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诚信状”主题活动参加者 孙文青

孙文青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3日 08:44 点击次数:

我最爱毛主席一句话:“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对吾辈而言,学习须有一颗恒心,万不可只凭三分钟热度,一时心血来潮,立下FLAG。可很多人往往却是这样,起初自信满满,行动力超群,之后热度消散,FLAG纷纷倒地,最后一事无成,虎头蛇尾,差就差在,少了一个“恒”字。

参加学院组织的“21天诚信状”活动,相信我们所收获的,不只是蹭蹭蹿高的词汇量、日益增强的身体素质、愈发美观的字体,还有伴之而生的习惯、坚持不懈的恒心。中国的成功学专家易发久曾提出“21天效应”的理论:前七天 “刻意,不自然”、中间的七天 “刻意,自然”、道路最后的七天“不经意,自然”,然后真真正正地养成一个习惯。相信只有经历过的人们,才懂得这变化中的收获与快乐。很荣幸,我在这次活动之中,坚持到了最后,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贵有恒,学有益。”

我参加的“诚信状”活动是“天天英语”,虽然背英语单词是我开学之后在做的一件事,但是并没有天天坚持,经常因为其他的琐事或者一时贪玩而忘记,所以一周也就背诵三四天。在一开始我参与到“诚信状”活动的时候,背单词仿佛成了一种“任务”,我开始每天在七点十分到八点之间背诵单词,这也就意味着我要在七点之前吃完早饭到达教室。起初的几天还好,但是越到后来,我越是发现时间不够用。随着课程的深入,我发觉我需要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课程学习中,早上必须要为第一节课预留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温习,这导致我没有充足的时间完成“任务”。为此我不得不开始挤占自己的其他时间。午餐后,我不再刷空间、刷知乎,而是工工整整地铺开单词本背诵早上没有背完的单词。有一次,我可以很清楚地记得那是第三周的星期一,因为那天全天都有课,而且中午吃饭排队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当时我一吃完饭就急急忙忙地往教室赶,之后再是上自习、写作业,就这样到了晚上。当我回到宿舍洗漱完准备睡觉的时候,我猛地想起自己那差点被遗忘的尚未背完的27个“单词宝宝”,本想就这样算了吧,可是心里怎么也不舒服。就这样,我自己又爬了起来,老老实实背完单词才睡觉。当我合上单词本的那刻,我才发觉,对我来说背单词已经不再是一个“任务”,而是成了一种乐于坚持的习惯!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说:“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对于我们物院的同学们来说,我们自主选择参加了自己所喜欢的“21天诚信状”活动,既然喜欢,便会孜孜为善,又何谈忍耐,何谈痛苦,相信哪怕活动结束之后,在“21天诚信状”活动中养得的习惯,也会因为我们的坚持,而成为我们的益友,让我们受益良多。

在“诚信状”活动的21天时间里,我收获了1261个单词,但我觉得远不止这些。学会克服懒惰,高效利用零碎时间的习惯才是坚持之后的最大收获。王尔德说:“起先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莫让养成的好习惯悄然溜走,我觉得这是我之后最应做的事“贵有恒,恒有益。”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孙文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