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 马文啸

马文啸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9日 10:07 点击次数:

周五的中心校区音乐厅,随着一声“我宣布,2019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偌大的音乐厅顿时被掌声淹没。在后台候场的我轻抚了几下胸前的校徽,思绪飘回到了过去。

6月初,还是在同样的地方,我正在为山东大学第十二届外国文化节的闭幕式汇演而忙碌。经过与全体学生会成员一同紧张的准备,三个月的外文节、七个语种、1500名师生的心血凝聚出了一场精美的视听盛宴。在演出结束的掌声中,我用因紧张疲惫而出汗的手摸了摸胸前这枚红色山大校徽,感谢它果然给我带来了好运,让我给自己三年的学生会生涯画下完美的句号。

视线再次回到颁奖典礼的现场,终于到了我该上场的时候。我整理了好衣服,摆正校徽的角度,随着音乐走上了领奖台。“十余次队长职务的重任在肩,只为点亮全国性擂台上的山大荣光。走进联合国的初露锋芒,只为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山大品格,中国形象。我是……”对着所有观众讲完我的颁奖词的那一刻,忽然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

7月,作为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山大团队的队长,我利用暑期时间为团队的顺利出行做准备:与主办方国际劳工组织(ILO)工作人员沟通签证事项,邀请ILO实习生前辈为队员作行前分享,为团队出行撰写2万字的行前攻略……在为期三周的学习与培训中,我带队参访联合国欧洲总部、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与联合国高官面对面交流。山大团队首次参与本项目便在结业考评中获奖4项,在所有17所高校中名列前茅。联合国官员于9月份回访山大并达成合作意向,山大成为“联合国青年精英人才教育与交流联盟理事单位”。在国际培训中心的课堂上、联合国万国宫的旗林前、联合国官员来访山大的座谈会中,我都戴着这枚山大校徽,在那些时刻它是那么的闪亮。

1019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求是楼综合报告厅那一声“我宣布,获得特等奖的是——山东大学代表队”响起时的情景,与如今领奖台上的感受是如此相似。时间再从那一刻回调几个小时,“假如你是联合国秘书长,请就叙利亚难民责任分担问题向国际社会做出呼吁。”从邻国责任到邻近区域责任,从人道主义基金到政治方式解决冲突,在三分钟的即兴演讲中,我一吐胸中所思。之后经过近四十分钟模拟谈判的言语交锋,山东大学代表队学生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顽强的拼搏风格赢得了对手和主办方的一致好评,荣获全国高校第一名,获颁特等奖。

思绪最终回到颁奖典礼的现场,郭新立书记将奖杯递到了我的手上,并与我亲切握手,对我表示祝贺。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定格,一路走来,我左胸前这枚小小的红色徽章一直如一面盾牌在护佑着我。它闪耀着光泽,散发着温度,让我此刻拥有“浩然之气”的滋养,让我有幸获评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并与许多优秀的朋友同台领奖。我知道这一座沉甸甸的奖杯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凝聚的是很多人的心血。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迷茫过、颓丧过,只是庆幸有了这么多亲人、老师、同学、朋友的指引帮助,我今后的方向更加明确:不论去往何处,都做一个心怀感恩,多做事、做实事、做好事的人,为社会的小进步而大奋斗,或许平凡,唯愿善良。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像颁奖词所说那样,“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榜样的力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马文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