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2019年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参加者 王艳青

王艳青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09:09 点击次数:

今天,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2019年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在济南喜来登酒店举办。在校团委的组织下,我很荣幸能够前往参加这次主题报告会。在这次会议中作专题报告的有孙永福院士、曹耀峰院士、李家彪院士、王坚院士还有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先生、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先生、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方东平教授、天宫一号总设计师杨宏等国内巨佬,涉及中国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中国大陆架划界科技、城市大脑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潍柴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隧道工程装备研究、城市韧性及其基础设施研究、中国载人航天器风险管理等国内最尖端、最前沿问题研究。

就在昨日看到会议通知发布时,我便十分果断地报上了名。原因无他,这次会议院士专家云集,如果能够听这样一场工程届的顶级报告会,了解国内最前沿的工程研究项目,必将受益匪浅,也算为我这学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会议在下午2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整整4个小时,8位行业内顶级专家依次登场,讲述自己的研究内容以及取得的成果,令人大开眼界。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坚院士研究的“城市大脑”。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阿里云之外,他还从生活中细微的方面入手,破解了困扰城市几百年的发展难题。例如城市交通问题,几乎在所有的城市中,摄像头和交通信号灯的对接效率都极低,这导致两个系统各自为政,没有信息交换,是对数据的一种极大浪费。王坚院士从交通信号灯入手,设计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智能交通信号灯调配系统。目前已经应用在杭州救护车的智能护航系统上,将救护车运送病人的时间缩短了50%以上。在王坚院士看来,道路和路网的出现标志着马力时代的开启;电和电网的出现,标志着电力时代的开启;而数据和城市大脑的出现,则标志着算力时代的到来。

参加此次报告会,极大地增长了我的见识,也让我领略到了国内顶级专家学者的风采。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工程建设,保障国家工程的质量,打破国外垄断的藩篱,带领团队站在世界同行的最前列,是他们的担当和使命。而我们年轻一代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做看客,踏实奋斗,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