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KAPI课程便携式燃气炉项目参加者 李心如

李心如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1日 09:15 点击次数:

这个学期,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KAPI”一体化训练课程项目之一——“一种便携式燃气炉的创新设计与制作”。从暑期的慕课学习到开学后的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结合,在这个课程训练过程中,我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与将理论转化成实践的喜悦。

今天,我们小组进行了导轨的制作。潘静怡同学提出将燃气罐那边的翻盖式壳体改成导轨式滑动型,以期拿出燃气罐时,不必占用其他面积,最大程度提高空间利用率,而且弧形外壳不易划伤使用者。根据前期确定好的尺寸,绘制好的图纸,我们便开始了制作。我们“兵分两路”,我和权佩雯同学去3D打印教室打印导轨,肖玉琦与潘静怡用激光切割亚克力板,两种材料、两个工种的试做同时进行提高了效率。然而,当我们做完凑在一起的时候却都楞了:两个滑轨之间的缝隙太小,3D打印的成品没有明显凹槽,激光切割受热大,亚克力板外形边缘熔化。随后,根据成品的缺陷,我们又更换了材料,尝试了碳钢的激光切割,可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工训中心的指导老师们也是尽职尽责,为了努力将我们的创新想法变成现实而绞尽脑汁。老师们建议仍旧使用碳钢材料,但是要增大凹槽尺寸,加工方式改为线切割。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碳钢的线切割果然效果明显,我们制作出的零件完全能够使用。当看到零件成形的那一刻,我们紧皱的眉头终于舒缓,激动地笑出声来。想起之前一个个的想法被否定,预定的方案被推翻重来,数不清的小组讨论、请教老师、凌晨改图与车间试做,我突然觉得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今天我们可算是攻破了导轨制作的难题。课程参与的过程中,少不了失望与气馁,但小组成员互相加油打气又增添了一份信心,我们已经意识到,每个人都是这个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自主完成各零部件的加工制造,我们的主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管在最终的答辩中,我们小组能否胜出,我们都在这个过程中获益匪浅。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