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晶体所研究生辅导员 张玲

张玲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5日 08:09 点击次数:

作为晶体材料研究所的研究生辅导员,上周我参加了山东大学2019年研究生思政工作研讨会。会上,在听完各学院对于研究生三全育人的工作经验交流后,我当即决定取消原来的周末计划,去跟学生们一起参加我所组织的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因为对于会上大家研讨的“如何提高研究生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有效性”这一问题,我认为加入到学生中去就是答案之一。于是今天一大早,我就同学生党员们一起踏上了赴三涧溪村和莱芜战役纪念馆的学习考察之旅。

在此次活动的第一站——三涧溪村,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和观看纪录片的方式,了解了当地的基层党建工作,获得了先进的基层党建经验知识,进一步培养和提高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在欣慰学生们有所收获的同时,我也悄悄在心里对在三涧溪村的所见所学划了重点:在一个群体、一项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党建要紧抓抓实、强化党员的责任感。这也坚定了我在今后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中抓好学生党员这个有力抓手,以点带面,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群体作用的思路和想法。

第二站是莱芜战役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无一不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专业讲解。馆内宝贵真实的战争器物,清晰生动的黑白图片,丰富翔实的文献资料,为同学们展现了惊心动魄的莱芜战役全过程。大家一边聆听着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战争故事,一边观看着见证战火、情景再现的历史照片,无不为革命先烈们英勇献身的壮举而感动,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革命精神。看着他们静听、凝视、沉思、甚至落泪,我知道这一趟没有人白来。

一天的行程很快结束,一行人意犹未尽地回到了返程的大巴车上。一路上,学生们仍然不知疲倦地感慨着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是如何来开展工作,让全村人拧成一股绳的;讨论着莱芜战役中某个小故事是如何感人至深,倘若换作是“我”,“我”会如何去做;感叹着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如何来之不易……临下车有一名毕业生党员靠过来,对我说:“张老师,说实话来之前我对这次活动有些抗拒,因为我觉得这是在占用我的科研时间,但是现在我觉得今天学到的这些是实验室没法教给我的。如果有机会下次我还来!”

阴霾的天气阻挡不了我和同学们热忱的心!学生们表示对于新一周的科研任务充满了干劲儿,而我接下来也会继续以积极、规范、扎实的态度来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建在促进教学、科研和育人中的作用。


【供稿单位:晶体所    作者:工作人员 张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