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兴隆山外语活动中心读书会参加者 赵天成

赵天成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4日 11:40 点击次数:

依稀记得黄叶满树之时,兴隆山校区的外语活动中心刚刚正式启用。时间的脚步如同山里的大风,匆匆复匆匆,一刻不曾停歇。经过了老师同学们精心的筹备后,第一次读书会如期举行。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由许莹和许培培两位老师与我们五位志愿者经过共同讨论才最终确定的。本周主题是勇气(courage)。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它很是契合我们大一新生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这个身份转变的阶段。选定的书目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鲁滨逊漂流记》(Robinson Crusoe)、《房间》(Room)和《奇迹男孩》(Wonder)。为了方便同学们的阅读、理解,这四本书都有对应的影视作品。若是读不下去原著,不妨先观看相应影视作品,理解相关情节,辅助阅读。同时,以主题阅读的形式进行,便于同学们进行讨论,就不同书中的主人公发表自己对主题的理解,形成比较式阅读;也便于更深入地理解蕴含在人物与情节背后的英美文化。

晚上六点半,读书会正式开始。先由许莹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阅读方法,并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指出同学们大学阶段应该达到的英语水平,同学们不由得发现自己还差的很远,需要努力的还有很多。老师不同阅读层次讲起,分为read on the lines, read between lines, read beyond lines三个层面,同学也理解到好的阅读不仅仅只专注于故事本身,更要通过反复阅读去发现文本的内涵,理解一部作品的精神主旨。其次,老师提出要做一个批判性阅读者,坦诚的面对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并努力克服,还要敢于对原文提出不同的观点并努力尝试从文本中找到证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读完一部作品后,要积极地于同伴分享讨论,因为彼此之间分享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知识交流的方式。

第二部分是由许培培老师和大家共同分享这四本书,同时探讨勇气这一主题的内涵是如何在这四本书的主人公身上体现的。鲁滨逊克服恐慌,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少年派学会了接受并且发挥智慧驯服了老虎;奇迹男孩幽默乐观地对待自己那张与众不同的脸;更有深陷囹圄的年轻母亲把禁锢自己的小小房间变成了孩子的乐园。

接下来是同学们畅所欲言的环节。同学们用英语结合书中人物于自身经历对勇气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Courage is human nature”,也有的同学说“Difficulties stimulate men to be brave to confront with the darkness in life”。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同学们在交流中获得了看问题的不同角度,同时也加深了对主题的理解,这正是举办读书会的主旨之一。

通过英语读书会的交流,同学们普遍感受到读书应该成为一种校园生活方式,读书除了自己读也可以换一种方式进行,而参加读书会无疑是一种互相督促互相激励的选择。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赵天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