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社区诊所全科见习生 孙洗月

孙洗月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 08:42 点击次数:

今天下午,我们第一次到社区诊所见习。先由中心医院心内科的孙主任为我们介绍了专科医学与全科医学的区别,而后,我们跟随不同的医生在不同的诊室里了解了中医、精神卫生保健、儿童保健以及社区健康档案管理。

我们来到针灸诊疗室的时候,郭老师正在给一位女士问诊,两个人之间的氛围就如同朋友一般,聊着最近的生活工作。郭老师做了简单的查体,从中医和西医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整个过程中,两人不时一笑,郭老师会认真讲解一些疾病的发病机制,就诊的女士也非常认真地听,两人在交流中对诊疗达成共识。另外一个来推拿的小女孩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从诊疗室里出来,就奔向了郭老师,喊着她阿姨,要让郭老师抱抱她,整个画面非常温馨。

与专科医院不同,社区诊所虽然就诊量不大,但数量多,覆盖面广,服务的对象也更加全面,一般要求全科医生对来就诊的病人的诊疗时间要保持在十五分钟左右,这就使得医患沟通可以更加充分。在全科的诊室里,无处不体现出以人为中心的照顾原则、以家庭为单位的照顾原则、以社区为基础的照顾原则和以预防为向导的照顾原则。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社区医院是全体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在社区工作,医务人员的服务对象是全体居民,包括身体健康的人和有躯体精神疾病的人。对于健康人,我们应当做好一级预防,控制疾病的高危因素;对于病人,我们应该做好二级预防和三级预防,做好疾病筛查工作,早诊早治;对于身体情况不好的病人,应该做好日常护理。

一个全科医生可能会伴随居民们十年几十年,从出生到死亡,都应该有全科医生的陪伴,建立与维护良好的医患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医生与居民的关系,不仅仅是医患关系,更应该是朋友关系,全科医学应该是一门有温度的学科。在医患关系十分紧张的今天,我们应该回溯问题的源头,不仅是在全科医学中,在专科医学服务的时候也是,提供高质量的诊疗服务、不断提升医生自身的职业素质是我们的本职,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充分有效的沟通应该是我们不断的追求。

作为医学生,也许我们大部分都会选择成为某一领域有所建树的专科医生,然而本次的全科医学的见习,让我重新思考了我国医疗体制的建立,以及医患沟通的技巧。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孙洗月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