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物理学院本科生 黄柯蒙

黄柯蒙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0:21 点击次数:

本学期我选修了由郝兴伟教授开设的“信息社会与物联网”通识课程,这是学校信息社会前沿技术报告论坛的第二期。

我曾上过郝老师开设的《计算思维》课程,课上老师经常为我们补充一些前沿知识,知道郝教授开设第一期通识课程“信息社会与人工智能”的时候我就准备报名学习,但不凑巧的是当时上课时间和一专业课的时间冲突。很早就听朋友说过,这门课是由学校联合科技界领军企业及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开设的,致力于让科技智慧走出企业、融入全社会,为同学们献上思想盛宴,呈现信息社会历史和物联网的最新成果。第一期曾经邀请过来自微软、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业界顶尖公司的专业人士前来授课,和同学们一同畅游科技世界、展开精神之旅。我对课程很期待。

本期第一讲由大唐电信李国庆博士主讲,他从移动通信发展历程、5G愿景与需求、频率需求、关键技术、标准推进与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了移动通信和5G技术。在讲座中,李博士为我们介绍了2G、3G、4G和5G的整体演进路线,发展历程和当前阶段。当前(2016-2019年)正处于5G标准化和技术实验的阶段,到2020年,基本上到达5G商用阶段,将为网络带来超百倍的能效提升和超百倍的比特成本降低,逐步将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总体愿景。

接下来几节课由北京大地云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文斌博士、杭州迪普科技安全产品拓展部部长司马超群、奇安信科技集团副总裁左英男等专家学者分别介绍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杨文斌博士带来的SD-WAN和SDN(软件定义网络)云网协同实践分享的报告,从网络技术的历次变革、业界SDN的发展分享-专注整体性端到端SDN技术、云与SDN网络、2019技术热点和展望等方面介绍了SD-WAN和SDN云网协同实践。另外,杨博士还介绍了SD-WAN的技术架构:叠加架构、云端架构、整合架构和原生架构。

说实话,不少内容对我这个物理专业的学生还是挺“烧脑”的,很多内容都是头一次接触,并且相关方面知识方面储备较薄弱。讲座的最后,郝兴伟老师作了精彩点评,向专家提了与讲座内容相关并且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问题,让我也收获颇多。每场讲座结束以后,台下都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大家对讲座内容的赞赏,对讲座拓展拓宽视野的肯定,也是对山东大学信息社会前沿技术报告论坛“信息社会与物联网”后续精彩内容的期待。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黄柯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