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校奖得主采访者 何悦宁

何悦宁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7日 08:38 点击次数:

山间,雾朦胧。

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我即将采访山东大学校长奖得主王立众学长,内心不免十分期许。

此前我已经对这位学长有所了解了。王立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卓越班2016级本科生,我的直系学长。从省级数学竞赛到全国建模竞赛,从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到国家发明专利持有者,从山大优秀学生奖学金到国家奖学金,再到校长奖,他几乎把我所知悉的荣誉一一收入囊中。

“执心守时信,岁寒终不凋”,学长比约定时间提前到了15分钟,只在那里安静地坐着,深邃的眼眸若有所思。不得不承认,初次承担采访任务的我起初有些紧张,但学长极强的亲和力让我逐渐释放了心理压力,访谈的破冰和顺利进行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学长的平易近人,所谓“谦谦君子”亦不过如此吧。

作为校长奖的获得者,他的履历非常丰富,其中最瞩目的还是他的学习与竞赛经历。面对我的请教,他十分慷慨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他表示,自己能在学习成绩上出彩,得益于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无论是上课认真听讲,细心整理笔记,还是课后反思质疑,他都做到尽善尽美。在遇到难题时,他总是沉稳耐心地查缺补漏,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厚积而薄发。在科研道路上他也遭遇过种种坎坷,但静水流深,他以淡泊而又笃定的心态面对所有的困难和挑战,凭着超强的自控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追逐理想的过程中永不言弃。值得钦佩的是,王立众学长三年来都保持着早睡早起日常锻炼的规律作息,严于律己。

由于大一尚未真正接触科创比赛,当谈及科创的灵感时,他感慨道:“所有的灵感都来源于生活。”他讲述了自己在图书馆自习时无意关注到的植物并由此发明植物充电器的经历,在我瞠目结舌时,他只是浅浅笑道:“当你能做好身边的小事,无论灵感还是荣誉,都会随之而来。不管是日常学习,还是学生工作,你可能觉得很忙,但是当你的认真、坚劲积累到一定程度,你的视野就变得开阔,思维就能得到扩展,你会发现你成长了很多。”

朴实无华的言语实际上字字珠玑,他把自己从我心目中的神坛上拉了下来,于是在我面前的便是一个坦诚稳重的学长、睿智阳光的大男孩。不禁再一次想起他的座右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宽阔的人生格局对于人生价值的实现往往具有指导性意义。我亦觉得,能够做到“不在云端漫舞,只紧贴地面前行”的自控力和执行力,也是踏平坎坷、抵达理想彼岸的决定性因素。

当阳光穿透云雾,他眸中闪烁的,是坚毅的自信。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何悦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