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全球治理周”活动山大代表团成员 张潇文

张潇文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1日 08:36 点击次数:

全国第一届“全球治理周”活动于11月29日和30日在浙江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派出代表团13人参与这次活动,和十余所国内知名高校交流切磋,其中包括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等。

我作为法英国际组织班和山大国际组织协会的一员,带着期待的心情和山大人的自信踏上了前往浙江大学的征程。

活动第一天,是理想的升华、经验的充实。原联合国环境司司长王之佳先生现身说法,向我们提出全球环境治理的倡议;来自巴基斯坦的扎法尔大使为我们讲述“一带一路”对沿途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国际组织中的学长学姐们给我们带来实习的经验分享……无论是曾在国际社会上崭露头角的前辈,还是将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光与热的新一代,都让我们明白了作为一个国际人才所需要的品质——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无私奉献精神。“全球共治,天下来同”,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应是每一个心怀天下的年轻人的理想和使命。

活动第二天,是学术的交锋、思想的碰撞。十余高校,齐聚一堂,在全国高校国际组织菁英人才大赛中展露锋芒。我们山东大学参赛的是来自2016级英语与国际政治双学位班的三位学长学姐。他们在此之前做足了准备,作为帮手的我们也无时不在为他们加油打气。第一个赛程是关于国际组织相关知识的知识竞赛。这场角逐,我们看到了一个严于律己的山大,也看到一个自尊自信的山大。面对赛场上的小插曲,反应迅速,勇于质疑,最后与主办方协调解决。第二轮是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案例策划,即各高校为国内和国际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治理方案。我们学校的主题为针对“失智老人”的360度双层养护模式。策划案由一名2016级的学姐完美地展示在了评委和各高校参赛者的面前,在舞台上用她流利的英语、冷静的语调、得体的仪态折服了我的心,我不禁暗自佩服,一股身为山大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功夫不负有心人,策划案的创意与精彩展示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和赞许,山东大学最终以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斩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学姐也因她的出色展示获得了“最佳发言人”的称号。

不虚此行,我受益匪浅。高校角逐的背后,是一群志存高远的青年人的理想与实践。诚如黑格尔所言:“一个国家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才有希望。”我深知我是一个山大人,也是一个中国人,更是一个世界人。我只有做到有温度,有光芒,才能家国一体,才能到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

时不我待,吾辈定当借东风顺势而为。愿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声音生生不息!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潇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尚谊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