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文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学生 黄维军

黄维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10:05 点击次数:

文学院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从11月8日开始,至20日结束。历时十二天,很是折磨人。许多年以后,不管身在何地,只要看到自己的学位证书,有群人一定会想起中期考核最终评比的那个下午,以及此前胆战心惊的十二个日日夜夜。

文学院的考核分两次,第一次是每个专业各自进行考核并确定“推荐优秀”人员和“建议暂缓”人员;第二次是院里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分别对各个专业上报的备选人员进行考核。我所在的专业就我一个人,所以我既是“推荐优秀”的候选人,又是“暂缓通过”的备选人员。所幸的是,我最后拿到了优秀。

中期考核有一项重要的内容是开题报告。虽然听师兄师姐说开题就是去接受批评的,不要期望会有夸奖,但我幼小的心灵还是经不起各种意见的摧残,自我消化了好几天才慢慢缓过来。同学们有时会一起讨论开题的情况,有的人说,开题时听到的最好的话是“你这个题目有可能拿到学位”;有的人说,你觉得老师说得对你就改;还有的人说,受挫越多走得越扎实。一篇开题报告反反复复、几经易稿,不知道我的博士论文最终会写成什么样,想想还真有些害怕。

其实开题就得指出问题,有问题才会有进步,有进步才会少走很多弯路。特别感谢开题专家组的老师给予的指导。开题过程中埋下了很多经验的种子,比如“论文的架子不能太大”“要舍得放掉一些内容”“创新点要明确具体”“章节的逻辑关系要清晰”“一定要死磕材料”“试验性地先做一章”等等,相信埋下的种子有一天会生根发芽,长成绿荫。还有一点不得不提,能够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听老师们回忆自己过往的经验,回忆自己心虚、冒汗、痛哭、茶饭不思的经历,感受老师们对学术的态度和热情,真的比开题本身还要有意义,因为会看到老师们的真心,会受到感染,会不自觉地想要去学习,我想这是我开题最大的收获。

我始终坚信,如果能够投入大多数时间潜心科研,肯定会有成果,别的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比起往年,今年的十一月似乎还没有那么冷。校园里的树叶虽黄了大半,却还没有全部飘落;宿舍里的暖气“叫嚣”了好几天,却依然不温不热。空气中残存着丝丝温和,秋日还在坚持着最后的倔强。

我的开题报告开始于盛夏,结束于深秋。它将带着热情和倔强,一步步走向答辩的那一天。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18级博士研究生 黄维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郭涧蕙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