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机械学院辅导员 魏进红

魏进红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0日 09:29 点击次数:

入夜渐微凉,办公室静悄悄的,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我正要关上电脑去自习室转一圈,这时电脑上的QQ对话框闪了一下。“我还是不敢讲,怎么办啊?”我知道肯定是他。

第一次注意到他是在一次晚自习,喜欢独来独往,讨厌麻烦与被麻烦,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而此事缘由还要从上周说起。“导员,英语老师让我做课堂展示,可是我英语不好,ppt也不会,怎么办?”他能够主动找我倾诉困难,我真的很开心。我先让他自己准备,周末下午给他演示了ppt的制作和单词拼写、内容逻辑上存在的问题。但让我感到吃惊的是,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而是有人在的地方,他讲不出英语,哪怕是面对着我一个人。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的我被难住了,怎么做才能让他敞开心扉,主动展示呢?

我说:“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无数个第一次,如果每次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怎么会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呢?如果你最后一步退缩了,那前期自己所做的努力的意义又在哪里呢?”他犹豫了一会,说:“好吧,那我再考虑一下。”起身背上书包走出了办公室。第二天早上,他把修改过的ppt发给我,跟在后面的是一句:“谢谢,昨天忘记说了。”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句话,我不自觉地嘴角上扬,这一天我好像过得比以往都要开心。

但当他告诉我还是不敢在大家面前说英语时,我才发现自己做的离预期还差得远。我让他到办公室找我,他拒绝了,说自己真的很不喜欢。我到教学楼等他,约他去了操场。山里的凉意越来越浓,在他身旁,我能明显感觉到他的纠结胆怯。于是我笑着跟他讲了自己大学期间很多第一次挑战的经历,分析了做与不做的不同结果,他望着操场,低声说:“讲,我害怕;不讲,又觉得对不起的人太多,我再想一下。”

对于他最后有没有勇气站上讲台,讲出他从未讲出口过的英语,我心里真的没有把握。早上醒来,我看到了他的消息:“我决定了我要说。”我意外又惊喜,内心的幸福感不言而喻。但没有想到的是,惊喜和感动远不只如此。课上,他跟我说:“我讲完了,老师说很好。”几分钟后,我又收到一条消息:“我上课敢读课文了。”

这几个字,没有称呼,没有感谢,却让我鼻子一酸,让我感受到他战胜自己后的那份激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原来作为辅导员,跟他们一起成长,一起突破自我,可以这么幸福!

道路漫漫,感谢遇见你们,让我遇见幸福的自己!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辅导员 魏进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