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材料学院本科生 曹成欣

曹成欣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 10:17 点击次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可以预见,无论过去多长时间,只要再提起这事,我还是会像今天早晨一样,拍着胸膛说:“这事我能吹一年!”

七天时间,按照使用要求自行设计一个减速器,就是我们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的全部任务。实际上,这个减速器就是两个大小不一样的齿轮啮合传动,一个转得慢些,就是所谓的“减速”了。不过,从老师交代任务时说的“一星期干完”而不是“做完”,也可以感受到,对刚刚进行了机械设计基础知识学习的我们来说,这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项目。

持续了两天的计算,我自认为已经完成了全部的设计工作,开始到教室画图。

铺开凉席大小般的图纸,一画就是一天。不知不觉中,晚上十点半,我停下来休息,感慨自己的进度实在是与想象中差太多。因为作为工程图样,在巨大的图纸上,它的每一毫米都要在制图人的掌控之中,更要让读图的人一目了然。看着身边的同学相继离开,回宿舍休息,我却没有丝毫睡意,与几位坚守在教室的同学一起,只是埋头继续画。再次看表时已经是凌晨三点了,我有些惊讶,想着再完成一个部件就要赶紧睡觉了。于是凌晨三点半,我终于在制图桌子上趴着睡了。

五点半睁眼,神清气爽,翻窗出去洗了洗脸继续画。翻窗户是因为教室钥匙每个班只有一把,而带钥匙的同学还没来开门。据老师说,做过这个课程设计的人,大部分都会体验翻窗户进出教室。又是一天,全身心都在那张A0图纸上,从早到晚没吃任何东西。晚上十点,完成了细线底稿,只差最后的描粗实线。描完粗实线,凌晨一点多,中间也因为小细节的修改耽误了些时间;描完粗实线后标注尺寸,到了凌晨三点;在图纸上编写说明,包括罗列全部零件名称、规格、材质,并标明对应的编号,编写技术要求,到了早上六点……早上八点。小心翼翼叠好草图、正式图、零件图,这时已经保持清醒状态27小时了,打算回宿舍整理好设计说明书就好好睡一觉。

坐在宿舍,仍毫无睡意,开始整理设计说明书,又修改了一下零件图,出去买装材料上交的档案袋……晚上十点终于把所有要交的东西装进了袋子。就这样,睡觉两小时,清醒四十小时。

原来,心中的信念真的能让人忘记饥饿与困倦。虽然有些后怕,毕竟不睡觉有损身体健康,不过这次通宵画减速器图纸的经历,还是让我对工程设计工作有了切身体会。想从一名普通工科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我不惧任何困难。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曹成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