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于博雅

于博雅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09:28 点击次数:

贴上“山大学子”的标签已一年,由于是医学的专业型研究生,这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日常就是查房、手术、写病历、夜班……我所在的是山大附属的一所市级三甲医院,医院会定期开展研究生病历分享会与研究生讲座,旨在丰富我们的知识,拓展我们的视野,心理咨询中心的马老师、教授文献检索的袁老师都曾是我们研究生讲座的嘉宾。

为了提高研究生与青年医师科研素质,医院与AME杂志社共同举办了一次学科建设与学术提升影响力提升论坛。专硕同学的临床工作繁忙,无法像学硕同学一样,可以在实验室里做基础研究,所以文章的发表就有了一定的难度。论坛中的嘉宾老师,曾和现在的我们一样是懵懂的科研小白,而如今的他们,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做出成绩。徐医大的顾老师已成功申请了三次国自然项目。顾老师说,最崩溃的一次是有篇文章他改了40多次,最后终于成功发表。内蒙医大的胡老师累计发表SCI文章40篇,累计被引400多次。

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胡老师的一番总结:临床大夫是可以开展前瞻性或回顾性预后研究的,要有建立标本库、随访资料库的意识,这样有助于开展系列研究;苦练统计,统计是临床研究的灵魂;多看文献,灵感和文笔都是从文献里得到的;最重要的是,凡事多问为什么,比如同样的治疗方案,为什么不同病人的生存率有差异?为什么药物的副作用不同?问题正是在多问与多思考中被发现的,而进步,正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生。

论坛嘉宾中的老师们无一不是榜样,医学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的奋斗,正是由于与他们一样的前辈们毫无保留地将经验托出,医学才得到传承,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最后,用今天顾老师提到的一段话来共勉吧——“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而是平日里含泪忍耐和咬牙坚持换来的必然结果。”希望我也深深扎根于如今的时光,坚持下去,成为真正的医生。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于博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