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周浩然精神学术研讨会发言者 杨静轩

杨静轩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9日 09:51 点击次数:

10月19日在即墨古城学宫召开了纪念周浩然牺牲80周年暨“青春·国家:浩然精神的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我有幸代表红色先锋营作《传承浩然精神,引领青年梦想——山东大学红色先锋营的实践启示》的主旨演讲。

回顾百年山大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为国分忧、青史留名的山大人,也孕育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山大的奠基性文献《山东试办大学暂行章程折稿》中便提出:“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之后虽然惨遭九州板荡、硝烟重起,但终究在三十年代的黄金时期迎来辉煌。时任校长杨振生效法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科学民主”的办学方针,并将其与清华大学严格严谨管理的模式融为一体,广聘专家学者,如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黄际遇等等,当时的山大可谓名人荟萃,名家聚集。

1936年周浩然烈士进入国立山东大学哲学系学习之时,正值山大英才齐聚、人文超群的高峰时期,他选修的中国通史、中国文学史、中国思想史、哲学概论、西洋哲学史等8门课程成绩皆名列学科前茅,足见其好学不倦、求知若渴的精神。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追求信仰,对社会政治时局的超远预判,足见其勇立潮头、敢为先锋的气度。以周浩然烈士为代表的山大红色资源至今仍然塑造着山大学子的志向品格和精神气象。

周浩然的一生有如沉沉黑幕里撕裂长空的一刻耀眼流星,他用24岁的年轻生命去疾声呼唤人民觉醒,去点燃抗争的星星之火,去照亮民族的前途之光。周浩然的精神何其博大,含括爱国、求索、治学、奉献等各个维度,周浩然的知识何其渊博,涉猎政治、经济、哲学、军事等各个学科。革命时代浩然精神指引人们前赴后继、为民先锋,和平年代浩然精神则感染人们不忘初心、自我斗争。

逝者如斯,周浩然学长的英雄事迹永留青史、激人奋进,周浩然精神的深远立意传续不断,承古开今。山东大学红色先锋营和山大莘莘学子定当秉承先烈意志,将红色资源和山大党建双向推进,让浩然精神与时俱进再启辉煌。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杨静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龚英杰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