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参加学者 嵇先白

嵇先白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10:05 点击次数:

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早晨,我乘坐的飞机缓缓降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这是我第一次踏上齐鲁沃土!我有幸收到山东大学的邀请,到济南和威海两地参加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虽然此前我和山大没有太多交集,但是在这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热心、专业的山大人让我及同行的青年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时每刻我们都能体会到山大求才的决心和爱才、惜才的胸襟。

当我刚进入山大的校园,就注意到几乎每一个路口都站着一位同学,关注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我起初以为她们只是在找机会过马路,直到我发现她们都佩戴着“齐鲁论坛志愿者”的胸牌,负责给从全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来泉城参会的青年学者们领路并且推广山大。后来我和她们短暂交谈,更加了解到全体山大人从上到下都为这次论坛的举办付出了很多努力,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

早上9时许,论坛从播放山大宣传片开始,让我领略了山大波澜壮波、人才辈出的历史。随后,樊丽明校长、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负责人和青年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处处体现了山大人才强校、学术兴校的先进理念。通过这次论坛,我深入了解了“山东大学系统”一校三地的办学特色。位于济南的中心校区传承了山东大学118年的历史底蕴;青岛校区目标是助力蓝色硅谷建设,做海洋发展战略的先行军;威海校区有着很多“新特色、新亮点”,东北亚和国际问题研究、海水养殖和空间科学便是威海校区优势学科的代表。三个校区充分发挥了异地办学的优势,集中区域优势发展特色学科。

下午,我在学校的悉心安排下,坐高铁来到了风景如画的宜居城市威海。威海校区有着很长的海岸线,校区西侧有一片美丽的海滩。晚饭之后,一个人在海边散步,看着夕阳西下,不禁由北洋舰队的覆灭联想到这片海洋曾经给我们国家带来的苦难,突然理解了习近平主席“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论述。当下中国正在持续崛起,必然要担当起更大的全球海洋使命,并且为了人民福祉要把挑战扭转为机遇。在这样一个大历史背景下,我想没有什么学府将来能比山大为国家海洋崛起做得更多更好吧!


【供稿单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作者:研究员 嵇先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乔春娜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