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志愿者 周晓宇

周晓宇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08:36 点击次数:

今天我以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志愿者的身份又一次来到伟众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与那里的孩子一起完成下午的课程活动,给他们更多的温暖与陪伴。

下午2时,我们到达伟众基地,与已经到达的孩子们玩耍,相互熟悉,一起等待教室里还未下课的孩子们。大约2时40分,老师们对我们进行简单的培训,明确此次出行是陪孩子们参观超市,认识超市的分区,并购买特定的酸奶和饼干。之后,大家在楼下集合,清点人数后,我们和老师一起帮助孩子抓住牵引绳,向超市出发。

经过中途短暂的休息,孩子们抵达家家悦超市门口。在老师们的再三嘱托下,由我们几个人领进超市,自由活动。首先,我们分别带自己负责的孩子到各个区域参观,帮助他们认识熟悉不同的生活用品,如水果、蔬菜、零食和玩具等。十分钟后,又去选择购买特定的酸奶和饼干,并由孩子们亲自到收银台付钱,锻炼他们的社交能力。路上,除了照顾孩子们,伟众的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帮助孩子的方法,比如让孩子多接触外面的事物、重复说明新事物以强化记忆和经常性的鼓励等。老师以银行为例说道:“孩子在家里很少接触到这种词语,出门也只知道银行是有柜台的地方,但重复告诉他们,便会让他们形成这种概念”。这让我们受益匪浅。

在超市中,由我照顾的小女孩在挑选酸奶时不停地改变选择。起初,她执意将两包外包装颜色不同的酸奶都放到篮子里,我只好一遍遍提醒劝说,最终,小女孩纠结了一会儿,选择了绿色包装的酸奶,并亲自将另一包放回到冷藏柜中,未出现任何像打滚、大叫等的过激行为,这也让我很是开心。

此次伟众系列活动是我第一次单独照顾孩子、没有老师帮忙的活动,这体现了老师、家长对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的信任,也让我们进一步地感受到自己在面对社会特殊群体时应有的责任。虽然不知道自己下一次什么时候才能见到这群可爱的孩子,但我真的希望孩子们可以更加融入社会,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爱意,健康成长。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周晓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