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开学典礼参加者 王英兵

王英兵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08:47 点击次数:

金秋九月,济南的风给万物又点缀了新的色彩。树叶纷飞,校园里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色。但也总有一些不变的,如同每年央视如约而至的《开学第一课》。今天的我们参加了专属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的“开学第一课”。在刚入大学的迷茫中,听到郭新立书记开学典礼的讲话,让我再一次热血沸腾。

回首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政治舞台上出现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到新中国的成立,马克思的著作为中国的崛起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为国家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方向指引。几十年的时间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不断摸索前进,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到如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体现出马克思理论的蓬勃壮大。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群小青马坐在台下,全神贯注于郭书记的谆谆教诲,使我深刻意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下浪潮中处于佼佼者的地位。郭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指导人们从战争时代到建设岁月、到改革时代,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历史性的飞跃是青年中国奔跑的成就,是中华民族、中华儿女的骄傲。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我们逢其时,扛重任,感知时代的召唤。

我国思政教育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培养人才成为不可或缺的一步。郭书记告诫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因为无论走到哪,我们背后都有强大的祖国,我们都是14亿护旗手其中的一员;要秉承求真学风,作为小青马应当追求真理,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坚持知行合一,继承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培养四有山大青年;要勇担历史责任,做时代的弄潮儿,用青春激情谱写生命乐章。

我不禁感慨,中国百年的巨变,或许你站在了五四广场,感受到100年前中国学生的激昂的爱国热情;或许你拜访了康有为的故居,感受到一代维新思想家的爱国抱负;或许你踏上了刘公岛的土地,感受到昏暗的灯光下历史的沉重;或许你将坐在电视机前、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看那磅礴浩大的阅兵仪式,震撼于70年中国的伟大变革,你会热泪盈眶:今日的中国不再需要阅兵飞机在城门前的天空盘旋两周,中国正以世界强国的身份屹立于世界之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70年的摸爬滚打,砥砺前行,青年学子正在茁壮成长,为青年中国添砖加瓦,注入新鲜血液。我相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100年的目标、“2035的约定”终将载入史册。

2019级的小青马们,开学快乐!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英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