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校内双向挂职教职工 方珺

方珺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9:37 点击次数:

从挂职座谈的会场出来,我有些恍惚,仿佛初春的报到见面会近在眼前。那时,我曾这样坦陈感受:一个连元素周期表都背不全的文科生,到拥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化学院工作,既背负压力,也充满期待,希望可以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不知不觉间,充实忙碌的挂职生涯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回眸过去半年的点点滴滴,那些产生奇妙“化学反应”的瞬间此刻如泉涌一般从心底流出……

那瞬间或许来自转变角色后的踌躇满志。十多年机关历练,让我有更多机会从宏观层面把握大政方针,但对基层学院缺乏了解、与一线师生交流不足却一直是我的遗憾。因此,我十分珍惜挂职机会,迅速适应环境、找准定位,为自己确立了“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院学科做大做强”的总目标,把“是否符合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利于大学功能发挥、是否尊重学院大多数人意愿”等“三个是否”作为出发点,着重将“有利于促进学院中心工作、教学科研人员没精力顾及、需要与机关部门沟通协调以及其他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四类事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

那瞬间或许来自撸起袖子后的元气淋漓。挂职期间,我严格对照郭书记提出的“四个一”要求,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立足高站位——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和强院兴校行动,策划“落花生”行动计划,组织“政策化+”校院对接论坛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机统一;力求广涉猎——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深入走访、积极调研,全面参与学院日常管理及综合协调,做好制度完善、材料审拟、活动组织等工作;坚持细耕作——主动谋划、深入挖掘、整体推进,努力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树立“大宣传”格局,全面塑造学院形象。

那瞬间或许来自攻克难关后的如释重负。8月,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在山大召开,这是学院首次承办的超大型学术会议。在会议层级高、人数多、规模大而又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我与同事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在暑假日夜兼程、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筹备组织和协调服务工作。最终,在全校上下的支持下,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一致好评。现在想来,依然忘不了烈日下一遍遍走路线看场地的挥汗如雨,忘不了反复梳理流程、排查隐患的谨小慎微,更忘不了开幕式两千学者同唱国歌的气势恢弘和闭幕式后与会代表的意犹未尽……

每段时光都是经历,每种相遇总有温暖。半年的挂职让我对学院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不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更增强了本领、提升了素养。我深深感到,学院作为大学基本办学主体,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蕴含着的巨大能量和无限潜力。感谢化学院同仁给予我的无私帮助,感念党校办同事给予我的大力支持,更感恩这段特殊经历带给我的全面成长!今后,我将在这份宝贵力量的引领下,永葆初心,继续前行,努力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党办校办    作者:校内双向挂职教职工 方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