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修班成员 褚雷

褚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 09:05 点击次数:

一大早,在手机应用上查到校车即时信息,我们马上到达站点,排队候车去往教室。南大的校车串联了所有的宿舍、教学科研区及附近地铁站,节假日不休,免费乘坐。因此,熟悉校车线路是到南大学习工作的第一课。我们研修班的学员们也习惯了以这样非常“南大”的方式来开启一天的日程。

一同乘车的李光前医学院的学生正要去自主学习中心上小组讨论课。该医学院与帝国理工大学共建,入学要求极高,几乎云集了新加坡最优秀的学生,“翻转课堂”是该院的一大教学特色。简单来说,学生首先要在网上自主完成指定课纲,然后再以小组研讨的形式接受英国及本校教师面对面的辅导。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南大有效利用了帝国理工大学的教学资源并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医学教育模式,学院成立不到十年,但社会认可度已经很高。

下车后,需步行几分钟前往上课教室。新加坡地处热带,气候炎热且常有阵雨,学校修建了雨棚长廊来连接大部分楼宇及校车站点,让师生免于日晒雨淋。在主要楼宇及活动场所,还设置了冷热两用的免费直饮水机,服务细致入微。

自习时间,我们会前往图书馆查阅资料。南大有9个图书馆,面积最大的李伟南图书馆和青岛校区图书馆一样,能在顶层窗外看到森林海景。除了藏书借阅外,图书馆大都有多媒体区、研讨区、路演区等功能区域,部分还有咖啡休息区,满足了师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不知不觉,已到下午5点,图书馆陆续有学生离开,拎着装备去参加社团体育活动。南大云南园校区占地200公顷,和青岛校区面积几乎一样,体育场馆分布在校内各个区域,免费供师生预约使用。想起今年6月,青岛校区风雨操场如期启用,2019届毕业生在这里完成了毕业典礼,我非常期待校区体育馆落成后,现场观看参与各类比赛活动。

研修即将结束,三个月来,对南大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习生活上较好的获得感,南大仿佛使出了全身解数来为师生创造便利的环境,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科研中。这些经验对于启用刚满三年的青岛校区,非常具有借鉴性,在“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下,我们还有空间和条件去做很多事情,校区也是一直以此为目标不断优化改善。这段时间正值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我来说,就是要做好学习经验的整理总结,回校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校区建设山大“双一流”新引擎的新征程中,为实现“山大梦”、“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    作者:工作人员 褚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璜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