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教职工

电气学院新生辅导员 刘欣

刘欣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7日 08:13 点击次数:

今晚给学生布置了“硬性”任务:写一篇自己近几日的军训体会。然而电气学院的萌新们大都是理科生,似乎对我的任务兴趣缺乏,在群里讨论着怎样才能凑够600字。我略略回想了这信息量与工作量并存的开学一周,却有千言万语。索性也陪他们一起回顾这短暂而漫长的军训时光。

从毕业到入职,我在两个月之内适应着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虽然偶尔还是习惯性地称呼身边的领导、同事为“老师”,但也学会了在学生喊“欣姐好”“导员好”的时候尽力识别尚不熟悉的面孔并对答一句“你好”。

角色的转变带给了我282份沉甸甸的责任。看到他们面庞朝气而目光澄澈,也让我怀念起7年前独自一人在重庆求学的时光。所以我懂得他们初来乍到的生涩,理解他们事无巨细的索问,也包容偶尔无理取闹的要求。这份懂得来自于我确信优秀如他们,只要相信时间,耐心引导,悉心陪伴,这份责任会成为我最美好的骄傲。

从迎新到军训,我从学生身上学到太多。有事无巨细能分忧解难的学生会成员通宵达旦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有一丝不苟、殚精竭虑的高年级学导们耐心细致地给新生答疑、引导他们迅速适应大学生活,也有热情无私的志愿者不辞辛苦、不惜力气地把新生和家长安排得明明白白。我看到的是踏实担当的态度和厚德载物的品质。

而我的萌新们,更是令我刮目相看。军训首日上午的烈日暴晒下中暑了十余人,我焦急地安置着面色蜡黄嘴唇苍白的每一个,心想这样下去三天之内怕是要见习一个排了。可到了下午,骄阳依然似火,他们却无一例外全部归队训练了。短短几天的训练中,我的三个排步调一致、呐喊有力;学唱歌积极又快速还多才多艺;我还看到有学生在训练休息的缝隙时间里在排里每位同学的军包上放了一颗糖。他们善良而妥帖:9月1日学生给我的三个黄桃成为了我晚上开新生见面会前的晚餐;9月5日清晨另一个学生体检时给我的一颗糖成了我的早餐;而今晚在浴室中,还没找到过开水房的我竟然恰巧问路问到了自己的学生,并被细心地带了过去……点点滴滴,他们都是我的温暖相遇。

看我忙碌,也有学生和家人让我“学会”工作,固定工作时间,可是学生的交费、看病、考试都是大事,哪会永远恰巧发生在“工作时间”呢?而我希望自己学生的性格特长是“千奇百怪”的,学术工作能力是“千变万化”的,思想道德水准是“千篇一律”的。那么我也需要以自我挑战、不滞学习、养性修德来严以律己,才有可能成风化人不是吗?与此同时,我还是愿意相信陪伴是我对学生的漫长告白。

仅仅几天的时间里,我的工作疏漏也有不少,但我不怕突如其来的变化,不畏时刻降临的考验。因为我把他们当做成长的基石,当做时光的馈赠。我更愿意坚守在新生见面会上赠予我的学生们的祝福:千般道路,此生不负。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辅导员 刘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