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齐鲁医院规培医生 张文哲

张文哲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5日 10:27 点击次数: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生,我正在齐鲁医院产科轮转学习。不知不觉就忙到了下班点,再次查看了一眼自己管的病号,确保没有差错后,我换下隔离衣,走出了医院。殊不知接下来,我将经历今生第一次新生儿院间转运。

到了学校食堂,趁军训的新同学还没解散,我迅速买了一菜一饭。刚夹起一口菜放进嘴里,手机响了,屏幕上闪着“公师兄 齐鲁医院”,这是我在齐鲁医院产科的上级大夫——公大夫。

“文哲,你在哪儿?”公师兄的声音有点急促。

“在食堂吃饭,咋啦师兄?”我放下筷子。

“有个急症剖宫产,尽快回来上台,直接进手术室。”公师兄的语气很沉稳,但语速很快。我快速思索着,可能是她,49床,先兆早产了!

“好,马上到!”我来不及吃饭,抓起背包就奔向医院。等我跑进手术室,见患者已经摆好体位,在进行麻醉。

“文哲,这次剖出的是个早产儿,需立即转入新生儿科,我们医院儿科床位已满,已经联系好千佛山医院的儿科,你负责转运。”公师兄边刷手边向我交代。

听到“转运”二字,我突然紧张起来。这是我第一次进行新生儿院间转运,虽然有专业的急诊科大夫陪我,但我很清楚,我是一个产科医生,我是车上对这个新生命负责的第一责任人!随着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我的脑海里不断模拟着,该如何迅速安全地进行转运:“从手术台上接下小孩子来,先清理呼吸道,尽快处理脐带……”

很快,随着一声啼哭,一个脆弱的新生命降临,我迅速按之前默念的一切操作着。简单处理后,我抱起孩子,确保他呼吸顺畅,带着氧气袋,冲向了楼下待命的救护车。

车上的所有人都在争分夺秒,有连续的警笛声,有救护车的喇叭声,还有周围的车流声,窗外是那么的嘈杂。而我看见怀里熟睡着的小婴儿,又是那么的安静,仿佛我的世界里只有这个孩子,他的每一下呼吸都牵动着我的心;每一个动作,都会让我的神经紧张。很快救护车就到达了千佛山医院,在众多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我顺利将孩子送到了新生儿科的暖箱内。

看到孩子安全了,我瘫坐在门口的长椅上,长舒了一口气,才发现自己湿透的手术衣,接着疲惫、饥饿袭来。这时,电话再次响起。

“孩子怎么样?”公师兄问,电话那端还有手术室心电监护“嘀嘀”的声音。

“孩子很好,已安全到达,师兄你放心吧!”

可能对于急诊科大夫来讲,这只是万千出诊中的一趟。但对于我来讲,这意味着由我负责的一个孩子的生命的延续。可能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讲,公师兄只是万千产科男大夫中的一个。但是对我来讲,他是我学习过程中最细心、最负责的一个。既然决定了要成为一名医生,就必定要选择救死扶伤,舍己为人。既然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夫,就必定要为生命负责到底,保驾护航。

离开前,看着他红润的脸庞,蹬踹的小脚丫,微张的小嘴,好像在说:“我很好!谢谢!”

能为生命保驾护航,是我生命之荣幸。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张文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