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参加者 管伟康

管伟康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08:56 点击次数:

自北京归来已近半月,从学院路踏上滨海路,从法院回到校园,在北京实习的一个月时间,不仅是一段难忘的实践经历,更是我人生路上的深刻记忆。一个月的时间,既让我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具体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更让我与首都和这群“5+2”“白加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可爱同事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回校已多日,但在京的日子却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今年7月15日,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共同主办的2019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在京启动,55个中央和国家部委为115所高校的415名实习生提供了实习岗位,山大今年共有6位同学入选。我的实习单位是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接访和撰写审查报告。一个月虽不过俯仰之间,却让我回味良久,不能忘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课堂上虽学习了许多法条,但如不亲自从事法律实务,便无法真正学以致用。现实案例要远比书上复杂,一个案件要全面考量各种因素。司法实务,每一步都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步都关乎公平正义与否。我们多年法海寒窗,正是为了这一刻的学有所用,事实复杂就反复查,专业不足便回头学。学以致用正是对每一位法律人价值检验的试金石。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书本知识是司法实务的重要工具,而法律实务的问题则推动着法学研究的不断进步。在这一个月接触的几十个案例当中,不乏有许多经典案件,甚至是推动了法律修改的案件。实务中出现的问题,让我们不断反思法律的制定,法律的适用性,不断调整法律法规,以期让人民群众能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当代法学学子,我们应当立足实践,长于发现问题,善于研究问题,把法律实务中的难题化为法学学习的阶梯。

学海无涯勤是岸,云程有路志为梯。实习结束回到校园是一幕青春之剧的收官,更是新阶段人生之旅的起航。我们当代青年学子正值最好的年纪,身处最伟大的时代,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寄语,更是我们对自身的鞭策,以己之所学成国家之所用。2019年的扬帆计划虽然结束,但青春的我们,将一如既往,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管伟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