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王世才

国际先进技术材料大会参会学生 王世才

学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1日 09:24 点击次数:

南洋的今夏分外酷热,而这趟新加坡之行也如一颗小小火种,点燃了我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热情。超过3000位国际顶尖学者、45个科技专题、10场大会报告、两场诺贝尔奖获奖得主特约报告,这些可谓是材料研究领域的“顶级配置”安排,集中在了6月23日至28日新加坡材料研究学会举办的国际型大会第十次国际先进技术材料大会(ICMAT)。

要拓展一个学科领域最宽的视野,当然要听这个领域最权威的前沿报告。在紧锣密鼓的会议进程里,我们既能听取行业最新颖的能源、电池、催化领域的相关报告,也可以了解学科传统的薄膜、陶瓷以及晶体等材料的新进展。而最使我陷入思考的,莫过于如何将材料研究运用于人类社会发展和生活的讨论。

在本次会议中,由于在能源材料和功能陶瓷材料的杰出贡献,我的导师刘宏教授作为分会场的主席之一受邀前来参会并作了邀请报告。我们课题组同时也在生物材料以及微纳加工等领域具有相当多的研究和成果。基于我们课题组的良好基础,我的摘要则成功被选中在专题M(人类疾病的机制:从研究到应用)中进行15分钟的口头报告,本人作为在本专题中仅有的学生进行了口头报告,向国际同行们阐述了自己的工作,同时在和其他学者老师的讨论中对自己的下一步工作有了更深刻清晰的认识,对于个人的后续实验方面大有裨益。

在南洋理工大学校内的两场诺贝尔获奖学者的特约报告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与诺奖得主近距离接触以及聆听大师故事的机会。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盖姆为我们讲述了在不经意间的大发现,如何在实验中产生灵感,利用非传统方法来解决前沿问题。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弗雷泽·斯托达特爵士为我们讲述了他在1980年代如何选择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和好友在几年间走入分子机器的设计发展之路,最终成为分子机器领域的奠基人之一获得大奖。弗雷泽教授也为我们讲述了在科研之路上应该坚持:壮如马,韧如象,勤劳如蜜蜂。选择一个真正的问题,然后专心做自己的实验和想法。

由于这是一场在材料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大会,会务方面邀请到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因此得以近距离接触许多此前只能在新闻以及文献中了解到的科学家。通过聆听这些科学家的报告以及问答交流,我深刻认识到在学术研究中,一个人的视野和思路总是有限的,我们要避免有意或者无意的闭门造车,多与优秀的同行交流,可以有效解决和加深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更有利于学术进步和个人发展。此外,同行的老师桑元华教授也获得了由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学术新星奖,为我们争得了荣誉,也彰显了我们在国际上的研究实力。刘宏老师也在会议期间为我们提供大量指导,引领我们如何积极主动的接触和认识优秀的同龄研究者,为我们未来的国际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对我们学生的会议资助制度。国际会议会产生一笔不小的开销,这也是常常制约学生国际视野的因素之一。而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资助为出国开会提供了机会,这不仅开拓我们的国际视野,为今后的学术道路提供更多的可能,同时也让我们能够做出更加优秀的工作为学校争光。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回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晶体所    作者:2016级硕博连读生 王世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