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爱你的365天征文 认知症社会实践调研队队长 贾丰竹

贾丰竹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0日 09:29 点击次数:

这个暑假对我有着别样的意义。今年暑假,我带领哲社学院“爱忆行”团队,对济南市认知症友好社区建设情况及专业服务需求情况展开了调研。尽管这不是我第一次参与社会实践,但是担任队长、与机构合作进行项目前期的调研倒是首次。从5月份开始,与机构联系、招募队员、制定访谈提纲、反复修改、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实践立项,到现在确定内容,即将开展正式调研,这一路走过来,对我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所幸,这一路上,有耐心指导我的老师,有主动提供帮助的队员们,有热心支持我们的机构姐姐,也有对我们给予厚望的认知症老人的家属们。团队经答辩后,在学院重点立项,这更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还记得答辩时,评委老师对我说,你们这个项目是很有意义的,真心希望你们能做好,能认认真真去做。机构负责人也帮我们联系了不少资源,无论是齐鲁医院记忆门诊的主任医师,还是熟悉社会调研的学者,都与我们就本次的实践调研展开过探讨。我们是一个仅10人的小团队,调研地点的选取范围也很有限,但是所有人都给予了我们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只因为我们做的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认知症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如何使城市社区中患认知症的老人更好地养老,减轻照料者的负担,是需要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思考的问题。认知症友好化社区已经在上海地区开始了试点,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那么在济南,我们能否借鉴上海的经验,或者说在借鉴上海经验的基础上,如何根据济南的社区发展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从而在济南也建立起认知症友好化社区?这是需要建立在对供方及需方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也是我们团队与机构合作进行本次调研的意义。

也有很多人问起我,都研究生了,为什么还花那么大精力,参加这种社会实践活动?甚至团队成员中,也有人问过我,我们的调研真的有那么大的价值,能推动社区的建设吗?我不敢对此作出肯定的回复。作为研究生团队,作为一个短期的实践活动,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确实无法做出实质性的、能落地的成熟项目。但是,社会实践与调研的意义,正在于发现不足,然后努力改变。尽管改变的周期很长、很难,甚至是超乎我们能力的,但是只要有先驱者去尝试,那便也是有意义的。

从本科学习社会学到研究生学习社会工作,我看见过太多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也知道这个社会确实有需要改变的地方,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去努力的。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这才是山大青年的模样,才是中国青年的模样。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贾丰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燕隆姿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