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参加者 金柏言

金柏言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3日 11:14 点击次数:

我是个喜欢小孩子的大孩子,这是我给自己的标签。我来自贵州,一个落后贫穷的省份。我父亲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在老家,我见到了务农的艰辛和留守儿童的无奈。同时,我深知落后地区的教育质量。父亲依靠读书改变了命运,因此,我一直想去支教。高中时,我加入了学校的公益社,有了机会去孤儿院或者敬老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一次快乐的相处时光结束,我都很害怕看见孩子们那清澈的大眼睛里充满的不舍与眷念。高中三年,我有许多次再去同一个孤儿院看望我可爱的孩子们的机会,所以当我第一次有了支教的想法时,我想,或许就那一次,二十多天的时间,我能带给他们什么呢?或许结束后我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们了。

离别总是伤感的,但经过几年的沉淀,我也能重新审视我当初的想法。虽时间短暂,老师经验不足,但我们的出现,或许就是孩子们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盼望着,盼望他们能多了解一点外面的世界,他们多一分对更广阔天地的期许,也就多一分努力,更多一分走出大山的可能。

就这样,我带着期待与害怕来到了宁夏良田。我期待着,我用尽十二分的努力去完成我的支教梦想;我也害怕着,怕我得不到孩子们的喜爱,或者授课效果达不到我的预期。支教之前,我原本打算教授语文课和美术课。我向中学时的老师同学请教,想知道语文老师讲些什么能让他们有兴趣学语文,或者怎样讲课能又高效又引人入胜。我剪辑了许许多多视频资料,想把当初语文老师分享给我们的中国唱诗班的视频在支教这有限的时间里分享给我将要见到的孩子们。与此同时,我带着隐隐的兴奋练习画画,想让每一个图案变得更加通俗易懂和栩栩如生。

支教就是这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一个困难。结合当地的情况和文化站的设施,我们师资力量需要调整。那时我心里庆幸小时候学过许多东西,在关键时刻正好能派上用场。于是,我与腾腾哥哥接手了电子琴班。我更加忐忑不安了,因为我毫无准备。腾腾对我说,做到你能做到的最好就行。一句无心的鼓励,似乎给了我莫大的力量。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进行着,我看着孩子们从对电子琴懵懂无知到能熟练演奏我教的好几首曲目,我总算对自己当初的梦想有一个完美的交代了。最后一天,文艺演出上,孩子们弹奏童年,我跟腾腾给他们伴唱。我的声音都有些颤抖,虽然这次支教在我心里十分完美,但我总不愿离别的到来。

还是那一个感性的我,我害怕离别,因此我一遍又一遍给自己说,成年人要笑着说再见。我看着孩子们在文艺汇演后掉眼泪,反复问我,以后还会不会来。我想,这一时刻,我总算明白了支教的意义,是老师们和孩子们的共同成长。那天,我做到了笑着说再见。回来后,大家整理视频,看着文艺晚会上我跟腾腾还有孩子们演出的视频,我感觉有温热的液体划过脸庞——不过,那是高兴的泪水,是大家成长的见证。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收获,那就是夏沐的十一个兄弟姐妹的友谊。大家怀着同样的目的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因此有了更加真挚且可贵的情谊。这十个人,都是我最爱的人,也是属于良田,属于夏沐的最可爱的人。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金柏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一哲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