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药飞“社会实践队队员 崔晓彬

崔晓彬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7日 10:27 点击次数:

作为口腔医学院的学生,机缘巧合下,我加入了药学院的社会实践队——这也是大学以来第一次正式的社会实践,信心有余,却也不乏担忧:“调研的时候会不会被提问到不了解的专业知识?万一回答得不准确怎么办?”也正是基于这种惶恐,实践开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就开始补药品回收与使用相关方面的知识。

第一天出门调研,总的来说还比较顺利,若能除去济南下午五六点钟仍然彪悍的阳光就更令人满意了。我们一行五六人,分散在中心花园和操场——附近小区中很多老人带着孩子来感受医学院迷人的气息。正是不知道该称呼中老年人为“阿姨”还是“奶奶”的年纪,所以大部分时候只能以一句“您好”来开场。所幸,大部分居民还是很和善而善解人意的,耐心地听你的开场、听你说家庭药箱、过期药品回收那一套,在填问卷的的过程中还会很真诚地交流一下家里家庭药箱的设置情况,虽然谈话经常被旁边小孩子的一连串的疑问打断。

只是也会遇到比较尴尬的情况。有的居民,似乎一看到带着传单走上前来的陌生人就下意识地选择避开,或者你说第一句“您好”的时候就开始摆摆手。当然,或许是这种调研方式确实有被当作销售手段的嫌疑,也或许是有的人本身不喜与陌生人交流,略微尴尬之外还是可以理解的。也有大爷大妈,他们会跟你聊很长时间,聊家里常备什么药、过期药一般怎么处理,但就是不肯拿起笔填一份问卷——这也能理解,或许是年纪大了又不想随便承认自己晶状体弹性不够好了。与人交流,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判断,从对方的语气和表情中,读出有哪些人的拒绝是下意识而又可以争取的、有哪些人是看不清字需要你读出来的、又有哪些人是果断拒绝没有余地不需“纠缠”的……与外界进行交流近二十年,真正懂得察言观色还要更多年的积累与经历。

还有一件事,令我稍有惭愧之情。一位年轻的爸爸,在提到怎样处理过期药时,随口说了句“交给药店?说不定他们处理了再卖,还不如直接扔到垃圾桶。”我也突然有了疑问,我们确实联系了药监局和药店,但实际上并不确切知道他们接收之后的处理方式,甚至心里都产生了“怎样才是正确处理过期药的方式”这种疑问,也为自己仍然不够的前期充分感到失望。查阅了资料后,我的疑问基本消除,但还要进一步跟药店了解情况。

调研走访是实践的重要方式,或许得到有效信息的过程很慢,但却是最直接而真实的,而同时这种信息的真实也正是社会实践真实感的重要承载,是我们需要的亲身体验。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崔晓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