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援疆干部人才专题报告会参加者 冯怡婷

冯怡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0日 09:11 点击次数:

“援疆是奉献,援疆更是收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家国情怀的山大人。”在山东大学援疆干部人才专题报告会会场,热烈的掌声过后,我的脑海里始终回荡着这句话,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昨天下午,我作为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山东大学援疆干部人才专题报告会。我刚看到这个报告会主题的时候,心里便有很多疑问:谁去援疆?为什么要去援疆?既然是援助,那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下午两点,大会准时开始。我们认真地倾听了四位援疆干部——管理学院许峰老师、基础医学院丁兆习老师、齐鲁医院神经内科徐广润医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谢兆宏医生的发言。他们四个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一年半前援疆的契机、新疆地区现在的态势、援疆的必要性、山东大学派出的援疆干部队伍在新疆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我反复听到了“担当”“责任”“奉献”这几个词,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内涵,也认识到了东中西平衡发展对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性。援疆干部们不仅面对着新疆地区医疗救助、思政教育的任务,还肩负着学科建设、经济开发的重担。

据介绍,因为人员缺乏,老师们身兼数职: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后勤,甚至要轮流做安保,非常辛苦。每个老师一天上8到10节课,一个教研室承担着相当于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加起来的教学任务。而且环境状况也不容乐观,沙尘污染非常严重,还经常会有极端天气。

尽管条件艰苦,老师们不仅认真给新疆地区的学生授业解惑,积极救治病人,还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普及医学知识;给患者赠送药物;对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诊疗。此外,老师们还举办了各种学术会议,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和基层医院远程会诊。他们作为山东大学和受援单位的纽带,多次示范了标准化教学查房,介绍了齐鲁医院在教学和规培方面的优秀经验,为新疆地区的医疗建设事业注入了活力。另外,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老师们深入各个乡镇地区,发动当地民众建设药材种植基地、创造工作岗位、指导培训管理人才……

在新疆的500个日夜,他们奉献了太多的辛劳和智慧,丁兆习老师说,有些时候他也觉得很累,每到此时,他便激励自己“我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也是身后的山东大学,不敢有丝毫懈怠”。他的话令我非常感动,更为我们的山大而自豪。

作为一名医学生,经过这次报告会,我对自己的专业以及医学生誓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不仅要刻苦钻研专业知识,“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更要勇于担当,不畏困难,“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到祖国有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山大人。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冯怡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琴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