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图书馆工作者 李修波

李修波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7日 08:33 点击次数:

周一下午15时30分,当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孙久其找到我的时候,我其实正在忙着完成一篇稿件。按照用户第一的原则,我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来深入了解他的需求。

久其的问题是检索工作中的一个常见问题,他贴了一个图给我,询问图中文章为何不能下载。

看到久其检索论文用的是WEB OF SCIENCE(简称WOS),我感到特别高兴。在我眼中,有意识主动应用WOS进行检索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者,往往意味着他有三种特质,一是他往往是一个注重了解他人研究成果的研究者,喜欢在查全的基础上进行研究;二是他应该了解检索工作,懂得国际性数据库的基本检索方法,并能够整理和分析检索结果;三是他应该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者,能够了解全球视野中的他要研究的专题的所有研究成果,注重全球基础上的创新,这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种特质。因此,我高兴地向久其解释道,WOS是一个文摘性数据平台,它本身是没有全文的,它的每一条记录的“全文”链接,并不意味着真的可以打开全文,如果想打开全文,必须要有学校购买的全文数据库的同步支持。另外,你要的这篇论文是1972年的,在电子文献的出版领域,有一个常识,那就是全文数据库的电子全文,自1990年代起,才开始进行规模性建设。较早的年份,除非做数据库回溯,一般没有全文。所以,你要找的这种文献没有全文,那是很正常的。一般而言,WOS只能解决你的检索问题,也就是你要找的专题,国际上有哪些重要的文献,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全文的获取的问题。正常情况下,全文文献的获取思路应该是这样的:首先打开检索到的数据,找到其全文链接,看能否打开相应的电子全文;如果此方法没有获得论文的全文,接下来就要利用图书馆的馆藏目录,通过期刊刊名,查找图书馆是否有纸版馆藏。如果有馆藏,这个文献不管是在图书馆,还是院系资料室,都可以想办法去查看、复制或阅读。以上两种办法仍然找不到论文全文的,还可以通过图书馆的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来获取。说到这里,我主动对久其说,你把论文信息发给我,我帮你看一下是哪种情况。

根据久其提供的论文信息,我检索了一下,一下子在JSTOR数据库中就找到了他要的论文。我把全文链接发给他,让他下载,同时解释说,特别有名的文章,容易被回溯。比较有钱的数据库商,一般也会把自己的全文数据库的全文建设得更全。

由于久其所在的位置下载不了全文,我就把他要的三篇经典论文的全文下载了,传给他。下午16时,久其的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在他向我说谢谢的时候,带着发自心底的真诚和快活。我说,其实这不用谢,只不过举手之劳。他接下来的话,一下子就把我给打动了。他的原话是:在一个人沉沦到谷底的时候,您的举手之劳,或许就是我的阳光,谢谢老师啊。我今晚就开始研读资料。

今天的这段经历让我很感慨,也很快乐。这个感慨并不仅仅是帮助了久其后那种天然的成就感。更为重要的,是对他科学研究态度的一种赞赏。山东大学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国际视野下做研究,是非常可贵的,也是非常必要的。我的快乐则来自于我用检索的技术和方法帮久其解决了问题,我们的交流和探讨,都是在充分检索的基础上,立足专题文献的全局来查找文献。以检索结果为基础获取全文,而不仅仅是为了获取某篇文献全文而谈全文。

学校每年花费数千万来购买数据库等学术资源,学校的每个研究者理应能够在查全率的基础上,认真检索自己所做的专题研究的所有文献。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研究具有国际范和创新性;这样学校购买的数据库的效益才能达到最大化,才买得值。

我认为这种解决学术文献全文获取问题的思路,适合所有的学术研究者,因此推荐给大家。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工作人员 李修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李琴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