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15:00 点击次数:

八、陈子江、王小云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人事人才工作捷报频传

新闻事件:11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公布了新增选院士名单,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王小云教授当选本年度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名单中共有来自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58位科学家当选,其中中国学者7位。

延伸阅读: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聚焦人才强校战略,紧扣“双一流”建设目标,持续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全年引育齐鲁青年学者及以上人才285位,其中引进人才205位。顶尖和领军人才引进实现突破,引进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高端技术专家。人才培养成效显著,Jonathan Locke Hart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凌沛学教授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崔兆杰教授当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陈峰教授当选为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曹英娟主任护师当选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李敏勇教授当选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士;国家级人才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新增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领军人才16位,新增入选国家优青、青年长江等国家四青人才49位。博士后规模和质量呈现跃升式发展,成为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24人获得第1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位列全国第8名。63人获得第69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位列全国高校第11名。8个博士后流动站获评优秀,列全国高校第7位。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1金1银1铜7优胜的优异成绩。

九、首次获批单项总经费达5亿元的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学术竞争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显著增强,整体科研实力全面跃升

新闻事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山东大学首次获批单项总经费达5亿元的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并实现单笔到账经费过亿元,科技成果转化首次实现单项转化经费过亿元的突破。2021年度山东大学纯竞争性科研到账经费达到23.75亿元,较2020年增长42%,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学校率先成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委员会, 着力构建一流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持续提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技术攻关能力,使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战略能力显著提升。主持和参与完成的7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数量再创新高,张承慧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目达564项,人才类和重点类项目均取得最好成绩。一批原始创新成果相继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世界顶尖学术期刊上,年度发表数量再创历史。入选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试点单位。李术才院士团队为厦门海沧隧道、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建设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学校承担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航天密封件关键材料、空间站核心舱健康监测等重要任务;行星科学团队建立了我国首个火星尘暴数据库,为“天问一号”成功着陆提供了决策依据。

十、推出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愈来愈响亮

新闻事件:11月10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济南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畅叙发展,就推进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工作提质增效、取得更大突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会上提出的《山东大学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围绕服务党建引领和经济社会治理、服务科教强省、服务人才强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谋划设计了10大计划、35个项目,涵盖一流学科建设、紧缺人才培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水平医院体系建设等内容。

延伸阅读:学校深化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紧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山东交汇叠加的重要机遇,精准对接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切实聚焦省委提出的“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立足山东,走向全国,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融汇发展合力,进一步叫响了服务社会“山大系”品牌,为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学校落实服务济青威工作方案,举行2021山大校友泉城行活动,制定实施“百廿山大 服务青岛”系列行动方案,编制《服务胶东经济圈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威海工研院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并孵化企业11家,与济南历城区、槐荫区、青岛中级人民法院、中车四方所签署合作协议;与东营市签署合作协议支持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建设;落实产教融合、院企合作行动计划,与山东税务局、审计署驻济特派办、京博、泰山体育、齐鲁制药、歌尔、山东联通、中铁十局、中行山东分行等20余个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学校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部署,深化与重庆市、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合作,与黑龙江省以及国家文物局、徐州地铁、浙江新安化工、比亚迪、徐州地铁等签署合作协议。10月15日,服务山东高层论坛暨山东大学社会服务成就展开幕,系统梳理、生动展示了山东大学“十三五”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上一页 [1] [2] [3]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