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15: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山东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一年来,学校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最大优势,聚势谋远,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创新提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持续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跨越。为总结回顾2021年度学校重要工作,全面展示各领域、各战线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励全校上下进一步坚定“由大到强、争创一流”的信心决心,继续保持“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汲取百廿奋斗力量,开启新的甲子征程,学校开展了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现将评选结果展示如下:

一、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新闻事件: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说,《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你们付出的努力值得肯定。

习近平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刊物办得更好。

延伸阅读:山东大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做到党支部学习回信精神全覆盖,出台《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 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实施强刊计划,推进“学科融合创新计划”和新文科建设。全校上下一致表示,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在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要坚定不移探索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需求,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要切实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来,在立德树人、引领创新、深化改革、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

2021年,学校在人文社科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12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41项,列高校第12位;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17项,并列高校第4位;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5项,列高校第1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24项,并列高校第6位。获第35届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1项,其中特等奖和一等奖11项;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3项;第十五届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3项、学科新秀奖1项。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体育特色基地,是唯一由高校牵头的体育特色基地。与中国科协、山东省政府共建的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揭牌,与国际儒学联合会共同设立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大学研究基地,培养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与人文交流人才。一批学术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哲学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新闻事件:3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切实在学习教育中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奋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

延伸阅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严实要求和效果导向,着眼大局,结合实际,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与庆祝学校百廿华诞、扎实开展巡视整改、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分层分类精准发力,切实做好宣传宣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学用结合,促进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校坚持划分阶段、突出重点,第一阶段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阶段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三阶段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校荣校的主旋律更加响亮,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更加坚定,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更加昂扬,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充分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合力,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三、接受中央巡视“政治体检”,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全面推动整改落实见真章求实效

新闻事件:5月8日,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山东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并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山东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延伸阅读: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以对党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重大政治任务,系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整改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十四五”改革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学校党委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愈发彰显,立德树人战略地位全面夯实,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更加到位,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一些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医务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进一步迸发,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供稿单位:宣传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1] [2] [3] 下一页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