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 14: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日,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论坛开幕式。

翁铁慧在讲话中指出,革命文物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各高校要挖掘文物资源,激活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资源的梳理和科学保护,深化研究与阐释,挖掘革命文物资源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将革命文物资源禀赋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要推动高校与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融合创新发展,汇聚育人合力,充分发挥校内外多样化文物资源的育人功效,打造协同育人体系;要将推进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相结合,服务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李群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使命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支持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与高校协同开展革命文物研究,坚持把立德树人、协同育人作为文物工作的重要责任担当。李群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推进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报国之行的伟大实践。二是坚持部门协作,发挥融合优势,充分调动整合文物系统、教育系统的资源、人才等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攻关,为馆校融合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激发资源活力,根据高校师生特点、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需求,策划精品项目,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

王心富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革命文物大省、高等教育大省,将加强系统谋划,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高校与革命场馆开展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共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创新融合方式,找准革命文物工作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契合点,打造一批精品展陈示范项目,策划一批走进高校的革命文物巡展,开展一批依托新媒体的特色展示活动,创作一批红色文化优秀作品,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郭新立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山东大学将牢牢把握百廿校庆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的育人功能,深入探索协同育人的特色模式,切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山大道路,努力建设一所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的青年学生表演了革命歌曲联唱,用一曲曲镌刻着时代印记的红色凯歌展现了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热情,传递出“强国有我”的奋进力量。

开幕式后,22位教育、文物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革命文物资源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作了主旨发言,探讨了如何根据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推进革命文物资源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体系、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塑造等,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吸引力;阐释了如何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加强馆校互动,共育时代新人。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以“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育人功能,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力量”为题作主旨发言,进一步探讨了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形成育人合力。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以“用好革命文物资源,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题作主旨发言,讨论了如何推进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全方位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 协同育人”主题,就相关理论、实践进行全面深入交流探讨,以推进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全方位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陈红,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张磊,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教育、文物领域专家学者等20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相关链接

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发言摘要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宣传部    作者:历宣    摄影:丁璇 李琦 范庆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