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0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凤凰花开,骊歌声起。6月24日,山东大学举行2021年济南校本部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当“毕业季”遇见“百廿庆”,典礼回忆了一代代永葆初心、崇实求新的山大人演绎出的有向度、有高度、有厚度的精彩人生,祝福同学们坚守初心再出发、引领创新勇向前,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山大材料系1979级校友、俄罗斯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校长芦延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陈宏伟,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吴臻,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易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有德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郑杰文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允刚教授,长江学者特岗专家、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第二医院王传新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朱德建出席典礼。

李术才宣读《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郭新立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教师代表武常岐教授表示,今天的典礼是庆祝仪式,更是出征仪式,希望同学们坚守“心怀家国、志存天下”的信念,在新环境、新机遇、新时代中做一个将个人事业与国家、民族、人类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握好中国梦“接力赛”的“关键一棒”;坚守“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意志,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以“硬肩膀”担起时代重任;坚守“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非凡业绩,成为推动世界“美美与共”的强大力量。

杰出校友代表李永胜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和奋斗经历,分享了人生感悟和创业成功的经验。他表示,选择科研兴国,就要守贫乐道,坚持不懈,砥砺前行;选择创业,就要百折不挠,披荆斩棘,奋勇争先;选择从政安民,就要赤心报国、因公废私、呕心沥血。当今世界,天高海阔,你们风华正茂、学富才高,你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你们怀揣梦想、意气风发,明天必定属于你们!

毕业生代表、电气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张刚在毕业感言中回顾了在母校的经历和拼搏的时光。他说,在山大,我打开了求知探索的大门,懂得了科研精益求精的执着,确立了一生为之奋斗的方向,树立了家国天下的抱负。生逢盛世,使命在肩。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辈青年更应奋力向前。让我们传承山大的情怀与责任、使命与担当、崇实求新、拼搏奋斗,把美好的青春汇入祖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重任、再建新功。

王琪珑为校友班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校友班级理事是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关心支持母校,与母校和校友同发展、共进步。

“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作为人生的精神指引和价值追求”。樊丽明代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培养毕业生付出心血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以坚守初心的执着和源源不断的创新勇往直前乘风破浪,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樊丽明希望同学们在统筹好“三个度”的基础上成就卓越人生,做“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要善于把握人生的向度,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坚持从“国之大者”中找方向,从“民之大业”中找落点,努力追求更有境界的人生;要勇于突破人生的高度,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勇立时代潮头,矢志追求卓越,不断以创新贡献标注人生新高度;要甘于积淀人生的厚度,保持矢志不渝的执着、永不止步的进取、百折不挠的勇毅、求真务实的笃行,孜孜以求、绵绵不息、久久为功,努力活出“有厚度”的人生。

王君松主持典礼。在学位授予环节,李术才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专家学者代表集体为毕业生班级代表颁发了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学位授予仪式环节由新闻传播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贺尤佳主持。

每次出发都是为了更好地抵达。典礼前的序典阶段,现场播放了校友会专题视频《缘起相知》和百廿校庆专题视频《回家》。随后播放了毕业微电影《抵达》,走心的感悟与感谢频频触动泪点,熟悉的面孔引发一次次掌声。

青春不散场,远行不相忘。看着暖场视频,细数光阴里的故事,毕业生们深有感触,经济学院赵雨晴说,“在山大认识的老师、同学,经历的一切事情,都将是我继续前进的力量。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我们唯有始终铭记校训、心怀感恩,更好展现山大人的风采,才能不忘来时路、不负母校情。”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贾丰竹说,“研究生这三年,我有了更多的机会锻炼自己,当班长、当研会主席、参加一场场答辩……让我敢于在更多人面前表达自己的看法,敢于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让我能更自信地说我是勇敢无畏的山大人。”儒学高等研究院李璐佳说,“导师的言传身教让我知道了做学问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田野调查亦是如此,我选择了继续留在山大深造,希望自己脚踏实地,认真调研,把论文写在田野中,写在祖国大地上”。新闻传播学院窦皓说,“研究生三年,我觉得自己除了掌握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即将踏入新闻战线的工作者,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工作者。”

在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间隙,艺术学院学生表演了打击乐《龙腾虎跃》、歌曲《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愿同学们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谱写新篇章。山东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带来歌曲《百年》,为毕业生同学送上了唯美的视听盛宴。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各学院院长、书记,青年学者专家代表,校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为引导毕业研究生润泽研究生文化素养,厚植家国情怀、牢树高远志向,学校开展了以“百廿山大·赤子之心”为主题的“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海佑”优秀博士毕业报告月、优秀毕业生专访、研究生毕业季培养单位微信优质推文展、毕业原创作品征集、研究生毕业纪念明信片、6.21毕业云歌会、2021研究生毕业舞会、619“云闲鱼”直播带货等,让同学们致敬青春,感谢过往,享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毕业文化盛宴,打造烙刻百廿校庆印记的精彩毕业回忆。

相关链接

校长樊丽明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武常岐教授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校友代表李永胜在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学生代表张刚在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山大日记: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 张刚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蒋晓涵    摄影:杨云雷 刘婷婷 谢婷婷 张丹丹 刘梦冬 裴银璐 甘传昀 曹明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