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代表张刚在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14:44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电气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张刚,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是您授予我们品格与智慧,启发我们创新创造的能力,也是您为我们准备了这场星空下的毕业典礼,这必将是我们特殊的记忆。手握知识的力量,心怀对校园的不舍,我们即将启航,奔赴山海。

真的要告别了。回首一路,过去的时光历历在目,成长的收获念念于心。

在这里,我打开了求知探索的大门。

本硕博九年,我从兴隆山到千佛山,从陌生的学术名词到SCI熟练的词句,从系统潮流计算到弹性配电网规划,从一个专业领域的追随者到推动者,从懵懂无知的学习者到追求卓越的科研者,我与各位同学足迹不同,但脚步一样踏实。

在这里,我懂得了科研精益求精的执着。

还记得我的第一篇SCI论文投稿之前,我的导师专门抽出一整天的时间与我讨论,我们为了单词的用法争得面红耳赤,从8页改到20页,这份满是注释的论文第一稿,我会一直保存,是他教会我做事要一丝不苟、责任在心。

在这里,我确立了一生为之奋斗的方向。

几年前,我把“电”就当成一种能源,很普通。随着专业精进,特别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提出,我愈发明确,电力是事关国家安全、人民幸福和未来生态建设的大事业。我也清晰地感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就生长在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无比光荣自豪。“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山大教会我的这份家国情怀,使我一往无前,步履无比坚定。

在这里,我树立了家国天下的抱负。

研究生涯最迷茫的阶段,是一天收到几篇论文的拒稿信。晚上会失眠到4点无法入睡,白天缩在自己的小空间里怀疑人生,逐渐失去了对科研的热爱。导师一直鼓励我,他坚持新能源电力系统是国家战略大方向,他说即使论文投不出去,我们也要把研究搞下去,科研的价值不是发表论文,是为了国家的需要,民生的需求!我一生都会铭记家国理想,坚持为学初衷,恪守科研本心。

今天我们就要毕业了,或许不再有导师组会,与同门快意畅聊;不会再有半夜释放“毒”的室友,多打一勺饭菜来安慰受挫时我的食堂阿姨;再见了早上的肉夹馍、节假日拥挤的公交车……寒窗苦读,更难忘朋友家人给予我温暖鼓励。近而立之年,仍让父母奔波操劳;数年异地的感情,女朋友始终不离不弃;可爱的同学们,可敬的老师们,你们都是我求学路上最坚实的后盾,往后余生,我愿倾尽全力守护。

生逢盛世,使命在肩。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辈青年更应奋力向前。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让我们传承着山大的情怀与责任、使命与担当、崇实求新、拼搏奋斗,把美好的青春汇入祖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重任、再建新功!!

最后,祝同学们沧海可济、前程似锦!祝老师们桃李天下、春晖四方!祝母校百廿荣光、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