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0日 1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0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集中学习研讨会。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张德祥、副组长张淑林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新立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樊丽明主持会议。

会上,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山东沂蒙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林学启教授作了题为“群众路线是沂蒙精神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重要论述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地理范畴、历史文化、革命贡献、根据地作用等方面分析了沂蒙精神的时空定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重点解读,将沂蒙精神特质总结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其党群关系的基本支点是爱党爱军爱人民,内在逻辑是无私奉献铸忠诚。报告从“双减”运动发动民众、建立武装保护民众、建立政权施政民众、统一战线团结民众、提高认识赢得民众五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沂蒙精神的形成过程,阐释了沂蒙精神在高扬政治信仰、树立对党忠诚、构建党群关系、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启示作用,并通过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指出沂蒙精神给我们的最重要启示是当领导干部就意味着责任、奉献和牺牲,这对当今时代加强党的建设依然有重要意义。

在重点发言环节,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刘洪渭分别就党的历史上形成的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结合青岛校区建设、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党的群众路线启示、威海校区建设、弘扬山大革命文化、齐鲁医学院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要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党史学习与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两院院士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谱写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新篇章。

在交流发言环节,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吕波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谈了党史学习体会,一致认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道德品质,将百年党史中的智慧体现到日常工作中,切实服务师生,致力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提出要求:一是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崇尚为民造福的公德,牢牢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二是在红色精神指引下立德树人。要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国育贤使命,紧紧围绕学生、教师两个群体,兼顾育人和育才两条主线。首先是要坚持师德第一标准,争当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弘扬山大优良师德传统,发挥模范典型引领作用,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其次是牢记为国育贤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好百廿校史蕴含的革命文化,大力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三是在红色精神激励下奋发有为。一方面是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要紧扣文化引领这条主线,切实将增强文化自信与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拧成“一股绳”,深入淬炼“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充分彰显家国情怀,突出弘扬担当精神,发扬和践行历代山大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的爱国精神和担当内涵。另一方面是营造良好氛围,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上,首先要坚持“高线”引领,深化拓展思想内涵,紧密结合实际,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其次要守牢安全“底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阵地管理,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樊丽明在主持时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开展“学史崇德”集中学习研讨,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紧要时期,我们要以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为契机,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准确把握“十四五”阶段“五期叠加”的特殊形势中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真干实干、狠抓落实,全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120周年献礼。

中管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指导组成员、东北大学学生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石昌远,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校区党工委班子成员、部分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山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集中学习研讨

山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集中学习研讨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