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 杨璐

杨璐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8日 20:36 点击次数:

这几天,明德大道上招展的横幅和旗帜,知新楼前端庄的红毯和展板,校园网上展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让即将到来的第39个教师节充满了喜庆的氛围。让我和同事们体会到了十分强烈的幸福感、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非常荣幸,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可以获得“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这份殊荣,更加幸运的是,能够在9月8日这一天,参加学校“2023年获奖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庆祝2023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下午2点,座谈会开始,现场正式而又温暖,仔细一看,我好像是现场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内心有着说不出的紧张。前辈们的先进事迹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更是一次山大精神的洗礼,不仅令人振奋,更让人感动。虽然老师们的学科背景不同、岗位职能不同、交流角度不同,但是大家却有一个同样的共识:教师不只是一个职业,更是一项事业!在现场,我不只一次的感受到,自己和前辈们相比,是多么的渺小,所做的事情是多么的微不足道,甚至有些惭愧,直到郭书记在讲话中围绕理想信念说了这样一段话:“山东大学的教师要深入分析学生的代际特征和思想特点,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把思政工作做到青年学生的心坎上,你们这支队伍要守好这个主渠道。”这句话,把我带回了这几年辅导员工作的回忆。

2017年,我从军队转业来到山大,如果说部队8年军事记者的历练给予了我浩然之气,那么山大6年的思政工作,就是我在无止境的学海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的循环过程。一路走来,受到了无数良师益友的帮助和指导,而我也带着对他们的感恩,努力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我的学生。日常工作中,我努力想成为学生的朋友,紧跟年轻人的步伐,运用新媒体和大家一起“冲浪”,费尽“心机”去了解大家喜欢玩什么、看什么;实践活动中,我总是愿意和大家一起奔波在基层和现场,手把手带着学生骨干一起“乘风破浪”;突发情况时,我也能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冲到疫情第一线,和学生们坚守在一起。工作付出的精力越多,精神上反而越发富足。当学生们遇到问题会第一个想到我,当他们愿意放下包袱主动和我交心,当他们离开校园步入职场后依旧还愿意联系我,手机里一个个喜报、一句句问候,一段段交流,或许都是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的表现,这些也都成为我心底莫大的幸福。

座谈会后,我带着这份幸福感,来到了表彰大会的现场。在这里见到了许多令我敬佩的前辈,能和他们同台领奖我倍感荣幸。了解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能力上,需要学习和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特别是听到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山大教师,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弘扬山大基因,成为服务国家的示范。”我身上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正如学校9月份师德师风建设月的活动主题和本次表彰大会的主题——“光荣的使命”几个字一样,我们要想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信任的时代重任,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荣誉是过去式,而努力和奋进永远是进行时,作为一名山大教师,更应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坚持终身学习、保持业务精湛,在教育工作中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促进学校“全面图强”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杨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