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实践团成员 解梦华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0日 09:00 点击次数:

“我们都是这世间疲于奔命的人,在纵横的阡陌荒凉行走,不知道最终根植于何处,又将回归哪里。曾经的我为了一场婉兮清扬的飞雪,而耽误了一场姹紫嫣红的盛宴,做了唯一一个缺席的人。”所幸每一趟行程都不曾辜负,不然怕是要错过这盛夏里别样的“诗酒”。

自7月中旬以来,我便跟随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青马·奋蹄乡村”调研实践团奔赴济南市的多个乡村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地区基层党建情况及其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影响。

这两天,我们来到了济南长清区归德街道沙河辛村和万庄村,这两个村的故事关于初心,关于信仰,关于生命年华中别样的“诗酒”。

没有蒸蒸烈日的天气,济南的酷热却也未曾吝啬毫分。闷厚的云层下,是一大早就向着长清区出发的我们。一小时左右的行程,后来的精彩诚不负一路上满怀的期待。

跟随实践团首先来到沙河辛村,经由村委会工作人员的介绍,得知村里的书记是一位36岁年轻有为的实业家。据说,这位村书记在未任职之前,已经将自己的企业做的风生水起。而在自身事业飞黄腾达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生养自己的土地,对村里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卓著。后来成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更是鼓足干劲带领村子的邻里乡亲劳动致富。经村民介绍,由村支书带领下创办的村民集体经济企业为村子的收入和村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再相当大程度上起到了实实在在的积极作用。在我们入户进行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村民们对这位十里八乡都出了名的村书记纷纷赞不绝口,直言书记真是年轻有为。第一次在生活中接触到这样优秀且一心为民的基层领导干部,不由得肃然起敬。沙河辛村是周围社区当中唯一一个全村户户通天然气的村子,村委会的办公场地和设施十分齐全且现代化,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明显高于周围村子的村民。而沙河辛村现如今取得的远近闻名的累累硕果也必然与当地村党支部中的关键领头羊密不可分。带着对沙河辛村这位年纪轻轻却大有作为、心系人民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的由衷赞叹和钦佩,下午我们实践团赶往了附近的万庄村。万庄村虽不比沙河辛村那样富裕,但近年来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企业经济,村子各方面的发展在村党支部万书记的带领下也是欣欣向荣。这位万书记在当地也是赞誉极高,村民们甚至把对万书记的赞美和爱戴之情写作诗歌载入村志。这位从改革开放前就为村子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的老党员干部,几十年来坚守在这片故土上发光发热,带领村民们不断创造更好的新生活。也正是万书记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和奉献,才有了如今万庄村所取得的成就和村民们所享有的小康生活。

忙了一天,但还是想在睡前敲下这些文字,但凭此对今日的经历稍作纪念。我敬佩那些活跃在基层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优秀党员干部们,他们的一生,关乎初心,关乎信仰,关乎生命年华中别样的“诗酒”。或有言曰,诗酒趁年华。而坚守在基层党支部工作岗位上为人民贡献青春与激情的党员干部们,着实在年华之中收获了别样的“诗酒”。如今我国农村发展景象一片向好,“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厚积薄发。我们期待着,在这样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发展潮流当中,基层党组织涌现出越来越多更加卓越的党员干部,带领人民走出一片崭新且辉煌的天地。

信仰与生命同在,初心与理想共勉。诗酒趁年华——致我总是可以不枉此行的调研,致这个温度与热情同在的盛夏。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环境学院辅导员 朱鑫磊

山大日记:千佛山医院药学部实习生 孙彦莹

山大日记:“访贤客”虞舜文化调研团成员 步月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解梦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