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环境学院辅导员 朱鑫磊

发布日期:2018-08-10 09:30:00 点击次数:

清晨,天蒙蒙亮,返程大巴盘在蜿蜒山路上,奇峰峻岭交错远去,漫山青松翠竹芭蕉一闪而逝,而我,心中不仅有欣赏美景的喜悦,更是对离开井冈山的一丝不舍和留恋。

回顾此次井冈山培训之行,五天六夜,时间虽短,收获甚丰。在此,我想用三个短语来概括我这几天的收获和感悟:山大力量,井冈英烈,初心求索。

若说本次活动中自己最为感动的地方,当属无时无处不在的山大力量。所谓山大力量,它不仅仅表现为我们整个山大团队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它体现在我们每一位山大学员细微的行动中。忘不掉领队老师每次行动都为队伍主动殿后的坚定身影;忘不掉可人同学代表山大的一次次精彩的交流分享;忘不掉我们美丽的摄影师江沆同学不辞辛劳为我们拍照、做视频,她记得给大家留下无数的精彩瞬间,唯独忘记了自己;也忘不掉我们每一位山大学员在培训中,为我们这个集体的荣誉作出的努力、牺牲和奉献……我们每一个人,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的,但当这所有的一切,汇聚到一起形成一股合力,这股力量便显得格外伟大,格外令人感动。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当属学习井冈英烈的光辉事迹,感受先辈们的坚定信念。烈士陵园、大井小井、坝上村、荆竹山、黄洋界、八角楼六个革命故地,七次现场教学,四次主题教育,三场经验分享交流会,两位烈士家属的互动教学,一次难忘的结业晚会。五百里井冈山,四万八英雄魂,我们脚下的每一片土地都曾染过先辈们的鲜血,留下过先辈们的足迹。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我深刻体验到当年红军革命面临艰苦卓绝的形势,以及敌人为迫害红军采取的惨绝人寰的手段,我们的战士们在斗争过程中表现出坚贞不屈、乐观豁达的精神面貌和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仰。

感悟最深刻的当属初心求索,来井冈山,我们的目的便是寻找初心,接受的教育亦是何为初心,怎样不忘初心。我在这几天也不断追问自己,选择做辅导员的初心是什么,考虑了很久,终于得到了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我选择辅导员岗位的目的很简单,就两个词语:热爱、传承。首先说一下热爱,大学做了四年学生干部,我承认在刚开始的时候,有自己的小私心,但到后来,更多的是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出于为同学服务的信仰。辅导员,处于学校学生工作的第一线,我喜欢从事学生工作,选择这一职业是遵从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召唤。再说传承,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收获亦不乏遗憾,我想要做的便是把我的经历讲给我的学生,帮助他们在大学生活中减少一些遗憾,多一些收获,做一个好的引路人。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一行九十人,一同寻初心。与一群朝气蓬勃、团结互助的有志青年朝夕相处,共同学习、进步、成长,有苦涩有欢乐,有体悟有收获,有感动有惊喜!让我们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山东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朱鑫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