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访贤客”虞舜文化调研团成员 步月

发布日期:2018-08-10 09:30:00 点击次数:

“酒香也怕巷子深。”今日千佛山之行,这个念头像香炉前的紫烟一般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史记》载:“舜耕于历山”,今千佛山即为古历山。为追寻舜的足迹,上午9时,文学院“访贤客”虞舜文化调研团抵达千佛山。在千佛山“舜文化”旅游路线的景点“尧帝访贤”主题园和“历山溯源”广场,尽管游客往来熙攘,却鲜有流连于其中者,多数人仅仅是蜻蜓点水式地拍张照便离开了。平心而论,此处是值得细品的人文佳景,然而躬耕历山舜好像游离于一群群喧嚷的游客,即便偶尔映在游客眼里,却也照不进他们心中。

见此情形,我们主动上前引导游客,一边义务讲解雕塑的含义,一边在采访游客对虞舜文化的认知情况。据游客们反映,他们之所以把这些景点视为“半透明”的存在,是因为此处偏离著名的佛文化景点和主干道,指示标志缺失,景区宣传力度不足,即便身在其中也难以直接获取景点传达的文化内涵。一位先生表示,虽然自己每年至少登千佛山两次,对虞舜文化也有一定了解,却在经过相关景点时浑然不觉。可见,考究的设计需要同样用心打造的外部环境才能避免明珠蒙尘的命运。

我们的采访继续推进。在大舜石图园,一根根未经打磨的石柱上刻画着上古的传说,散发着原始的气息;其布局酷似英国的巨石阵,似乎隐含着神性。负责这片区域的保洁阿姨表示,周围的指示牌并没有起到解释石阵的作用,游客们没有耐心阅读动辄上千的冗长文字。确实,多数游客看一眼密密麻麻的牌子后就放弃了;只有专业的导游讲解时,跟团的游客才能略窥其妙。

由此观之,再精美的设计如果没有配备合适的引导,终究只能供景区孤芳自赏;再宏伟的广场不建在游览主线旁边,也会因乏人问津而丧失价值。“酒香”奈何“巷子深”啊!

在绿荫中拾级而上,我们抵达了舜祠。令人惊喜的是,低吟《白雪》恰逢《阳春》,义务导游的韩力军先生与我们产生了共鸣。他感慨道,“舜文化”景点建设不尽如人意,导游们又忽略了虞舜这一中华道德文明的根脉,仅仅强调外来的佛教文化,使可贵的传统文化日渐式微。起初,我们旁边只有一位阿姨频频点头,渐渐地讨论圈被聚拢来的游客团团围住,连本来昏昏欲睡的值班人员也抬起头侧耳细听,在那一刻我感受到我们的声音正在被更多人接受,我们并不孤独。

“雨露湛深,历下田畴青未了;卿云烂漫,虞宫之后乐长存。”嗟乎!徐公之后,历山踏遍与谁言?虞舜文化,且待我辈写新篇!

【作者:步月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