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本科学生党支部培训示范班学员 王娟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09:00 点击次数:

今天是山东大学本科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培训示范班抵达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正式开展活动的第二天,作为团队里少有的2014级本科生,我何其有幸,赶在本科与研究生对接的特殊时间里,来到这个对于中国革命历史有着重大意义的红色根据地接受信仰的洗礼。比起前一日的井冈山历史与精神专题学习以及追寻歌曲中的红色记忆,似乎今天的活动更让我有所思、有所想,也忍不住有所触动。

革命圣地井冈山的今天是这个季节难得的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没有前几日的阴雨绵绵,反而多了几分夏日的炎热,冥冥中竟与我们想更深入了解井冈山的热情相得益彰。清晨第一站我们集体去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说实话,我很多时候会不太适应这种压抑与沉默,总觉得不敢去跟着讲解员的解说,想象当时的场景,似乎一想到铁骨铮铮的男儿、坚韧的妇女、无辜的人民群众倒在血泊里,被刺杀被枪杀被施以各种残忍的极刑,我的拳头都会不自主握紧,我的眼睛会忍不住紧闭,我的脚步也会不经意间变得沉重。即使这样,我还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跟随我们的团队为革命烈士献花圈并鞠躬致敬。我们看着那些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倒下的烈士的面孔,墙上镌刻的烈士名录,以及被历史珍藏的无名烈士们,我们听着在两年零三个月时间里我们失去的英烈那庞大又触目惊心的数字,我们走在那个定格了众多先烈英姿飒爽模样的雕塑园,我们感受着历史的沉重以及从中散发出的信仰的光辉和力量,我们也由衷地感谢先烈们为中国革命所做的一切,即使他们并非所有都被我们知晓和传诵,但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力量会成为我们最强大的最无懈可击的装备。

如果说上午的祭奠革命烈士让我备受鼓舞,脑海中时刻充斥着信仰的力量,那么我想下午的红军后代面对面谈初心,应该说是让我在有信仰的同时坚定了初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金茂岳前辈女儿所讲述的关于他父亲在延安抗战中坚守医者初心、救死扶伤的故事。金茂岳医生毕业于齐鲁大学医学系,即现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前身,后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受聘为齐鲁医院妇产科临床医生和医学院老师。这让我们在场的齐鲁医学院的学生都十分激动和自豪,这份校友情让我们喜悦,也让我们振奋。金茂岳先生跨越千山万水,把医学送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延安。正如他的女儿所说,这段不可复制的医学史,是信仰的力量所创造的奇迹。而最让我感动的是金先生的女儿所提到的当年中央医院所创造的辉煌战绩离不开“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她说医生用药,但是护士的精心护理是病人恢复的关键。护士也是救人性命的。感谢金先生的女儿肯定了我的专业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肯定了我心中摇摆不定的未来的择业方向。金老师所提到的当年他父亲在当时恶劣的医疗条件下,救治成功不足七个月的早产儿,那个过程是艰难的,充满考验的。早产儿需要更加精细的喂养,喂养不当多一滴少一滴都可能会让早产儿不耐受,进而引发其他问题,甚至是呛咳窒息。我在医院实习的过程中,也见证了新生儿监护室的护士们精心照顾那么小的早产儿,给他们配置特殊的早产儿奶,有的甚至最开始只能喝0.5毫升,放在奶瓶里似有似无的那么一点,我能感受到金老师所讲述的那种职业的坚守,因为医院里就是这么多这么多的医护人员用非凡的耐心守护着生命。台下的我真的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我为自己的专业和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它一定会成为健康中国道路上最有力的推动者。我迫不及待地与医学院的同学们一道上台与红军后代合影,希望这份力量在照片中凝聚,在我心底永存。

充实的一天发生了很多很多故事,信仰和初心成为了我们思考最多的名词,也成为了这个地方给我们的最宝贵的馈赠。我开始闭上眼睛,期待在路上的明天,给我带来的更多的更深的体验。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政管学院本科生 王芝媛

山大日记: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参观者 高慧敏

山大日记:“携手同行,梦圆山大”实践团队员 张颢玉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王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