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刘洪海教授讲座参加者 王晓博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4日 09:00 点击次数:

久闻刘洪海教授的大名,今天终于有机会聆听了刘洪海教授的讲座,内心感触良多。

刘洪海教授的讲座在济南市图书馆的国学讲堂举行,为了占据一个“有利地形”,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现场。从下午两点到五点,刘洪海教授的讲座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在这三个多小时里,刘洪海教授从文明、国情、历史、国际、知识、方法六个不同的角度分别展开,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在民族的大背景中思考青年的责任,寻找自身的位置,获得精神的提升。

刘洪海教授是我的河北老乡。他曾参与八十年代一系列重大广播电视宣传活动,参与九十年代党中央宣传与科技教育重要政策制定的调研;主持中国科学报期间,他撰写大量的评论,组织许多科技报道,拥有丰厚的政治、历史、社会科学等人文底蕴。听刘洪海教授的讲座,让我产生了深深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源于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从古代一直绵延至今的的华夏文明;源于祖国的迅速发展、日益强大,在国际舞台上的举足轻重;源于历史上的三大盛世以及世人千百年来梦回大唐的怀念。同时,刘洪海教授的讲座也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对文明要心存敬畏的重要性。就像刘洪海教授说的那样:“文明才是人类真正的财富,可是文明需要一代一代地积累,文明又非常容易中断。为了做中华文明的传灯人,我们应该尊重所有的文明,爱护所有的文明,学习所有的文明,让文明内化成为人的心灵力量,濡染出文雅大气的高素质中国人的名片”。

而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刘洪海的讲座让我更加明白怎样去辩证地看待历史、思考问题。历史是一条河,怎么可能把它截断只用某一部分而无关其他呢?刘洪海教授用“罪在当代,功在千秋”来概括隋对历史的贡献,分析了大唐因为有了对隋的精准扬弃才开辟了一代盛世辉煌。刘洪海教授还用事实和分析,颠覆了我们头脑中根深蒂固的认识,是那样鞭辟入里!讲座最后,刘洪海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到:世界上的任何事情,不可能只有好的一面,也不可能只有坏的一面,我们要做的是学会分析和扬弃。

一场讲座,巨大的信息量冲击着我的头脑,而这位头发银白、身着红衣的花甲老人,不拿提纲,不用课件,就这么娓娓而谈,信手拈来。这是真正的博古通今!准确具体的材料,被他用严密的逻辑贯穿起来;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又让他所讲的内容产生了强大的升华人灵魂的力量——这是真正的“大家”讲座!3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过去而刘洪海教授预期的内容还没有全部讲完的时候,我们用掌声欢迎他压堂。

刘洪海教授又讲了一小段时间,只是我仍然意犹未尽……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新心支教团成员 马千越

山大日记:政管学院本科生 邢子玉

山大日记:新心支教团成员 王宇轩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晓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