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新心”支教团成员 马千越

发布日期:2018-08-04 09:30:00 点击次数:

一转眼,已经是八月初了,刚到新疆时凌晨三点的夜色、四十余个小时的跋涉、人声鼎沸的硬座车厢,依然闪现在眼前。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也是第一次与红旗镇的孩子们相聚、第一次承担起一个老师的责任、第一次和新疆的星空、草木会面……

来到新疆,当地学校的老师们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无论是住宿、饮食还是出行,他们总是会尽可能地帮助我们、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扫清困难。除此之外,抵达新疆后,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当地人们的热情相迎都令我感动不已。

已经上了两周课了。我是八年级的副班主任,主课教语文。在这两个星期里,我与八年级的孩子们朝夕相处,每天带领他们晨读、为他们讲解课文、批改作业。

教给孩子们的第一篇课文,是严文井先生的一篇散文——《永久的生命》。我教他们认读生字词、为他们纠正发音,我看着他们朗读课文时认真的神情、引导他们理解课文所表达的主题——“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创造无限的价值”、“我们都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去创造美好的未来”。经过学习后,我请孩子们写出自己对生命的感悟,看着他们真挚的表达,我的心中说不出是什么感受。

印象最深的,是一节语文课上,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了《龟虽寿》,诗中有一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通过这首诗抒发了自己不甘衰老、积极奋发的精神,他人已暮年,却仍然积极乐观、胸怀满腔壮志。这群八年级的孩子们正值大好年华,更应该树立理想、为自己的目标而拼搏、奋斗。借着曹操的这首诗,我给孩子们介绍了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的一段话“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希望孩子们能趁着这大好时光,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养青云之志、育扶摇直上九万里之豪情!

在这21天里,我能带给孩子们什么呢?时间虽然是有限的,但我将尽自己所能,爱护这些孩子们,教授给他们我所了解的知识。

还记得初次见面的课堂上,我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名字展示给我看,同样也把我的名字呈现给了他们,我们之间的了解仅限于一句“老师好”与“同学们好”。

假如时间拨回到7月22日,我与孩子们第一次见面的那天,我想我会重写当初的语言。

“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以及——“感谢与你们相遇,八年级的孩子们。”

山长水阔,下次不知何时再见,愿我们都能珍惜接下来的每一天。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马千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