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山大日记:政管学院本科生 邢子玉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4日 09:30 点击次数:

今天不知不觉已经是在报社实习的第五天了,所有的工作终于开始走上了正轨,呈现出它本来的模样。这五天的工作,与其说是使我代入了记者的角色,倒不如说是给我提供了一个近距离的观察者的身份,让我体会到了这一行业的特殊之处、辛苦之处与精彩之处。

还记得去报社报到的前一天晚上,我满脑子想象的都是自己作为一个实习记者在外面跑新闻的样子,虽然汗流浃背但是满载着成就感与为人民服务的正义感。为此心中的激动与新奇感就一波接一波地翻涌,难以平静,几乎一夜未眠。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顶着厚厚的黑眼圈来到报社,见到了自己的指导记者。我的指导记者姓张,是一名经验丰富,非常优秀的首席记者。他待人非常和蔼,说话总是慢声细气的,脸上也总是带着笑意,这让我一直悬着的心变得稍稍轻松一些。同时报社里面特殊的氛围以及大家忙忙碌碌的脚步也使我深受感染,更加坚定了要在实习期内做一名勤奋努力的记者的想法。第一天的实习工作比较轻松,主要是熟悉一下工作内容,工作流程与一起工作的同事们。此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读报纸。放眼望去,每位记者的工作桌上都放着厚厚一沓报纸,张记者告诉我他们每天上班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阅读当天的报纸,学习文章中的遣词造句,以及利用自身的新闻敏感性从中寻找可值得报道的新闻线索。所以可以说读报纸是大部分记者一天工作的开端,也是他们职业生涯中不断提升自我的一个重要的工具与途径。

经过了三天的熟悉环境与不间断读报纸之后,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外出采访,我实习的部门是金融专栏,当天的采访对象是当地的一位银行副行长。我观摩学习了整个采访过程以及参与了后续的写稿,在这一整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采访技巧、专业术语,也了解到了现季度国家金融政策的最新调整和后续动向。

虽然到目前为止只在报社实习了五天,并不敢大着胆子说自己已经参透记者工作生活的核心与本质云云,但是记者这一职业中的酸甜苦辣也都在这短短五天内体验了个遍。有苦有甜,总体来说还是收获颇丰。希望自己能够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再接再厉,为自己这一段作为一名记者的实习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邢子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