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初光”支教团成员 赵元琪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3日 09:00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来莒县支教的最后一天,从第一天来到终于要离开,此刻落笔的我,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心情。从15号双脚踏上第一班绿皮车到踏实地站在莒县的土地上,与孩子们从陌生人变成共度了一节又一节英语课的新朋友……这一切,更像是一场玄幻的冒险。

很小的时候,我有过一个梦想,希望能成为一名教师。随着年龄的增长,那青涩而稚嫩的梦想就像是放在木制匣子里的童年记忆,只属于过去。所以,我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我会以一个教育者的身份站在讲台上,把我学到的知识教给我的学生。

在这个地表温度远超30的夏天,我大可放假后第一时间就收拾行囊回家,让西瓜、空调、Wi-Fi、泡沫剧来填充我的暑假,但是我选择了去莒县支教,希望能在我人生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意义的事。相比起去更贫困、支教时间更长的团队来讲,我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我的愿望里,承载的是最饱满的热情与真诚。从正式成为山东大学环境学院初光支教团的一员开始,我就清楚的认识到我所要承担的责任,我不想辜负自己年少时的梦想、也不能辜负等待着我的孩子们。

来到莒县的短短一周里,我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带队的姐姐是个热心肠,把我们几个来支教的年轻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关怀备至;村里的书记每天接送我们,却从没有觉得为难,反倒是安慰我们,别太客气;遇到村里的人,都会面带微笑地跟我们打招呼,听到我们是山大的学生,都会夸奖一句“了不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远离城市的喧闹,留在这里的,是最淳朴的关爱。

而最令我感动的,是来自孩子们的爱。我所在的班级里,孩子们性格迥异:有的活泼开朗,仅仅开学几天就有了许多朋友;但有些孩子性格较为内向,喜欢一个人待在座位上看书。最让我感动的地方,是这些孩子都在本该放肆玩耍,张扬个性的年纪,忍耐住调皮的心思,十分乖巧懂事。不是说他们一个比一个沉默,而是他们心里从来不想让老师为难。

偶尔下课的时候,会有几个孩子围着我,跟我说他觉得有趣的事情。其实不过是尺子上有几个圆或是他今天带了绿豆汤这样的小事,但就是这样的小心思,让我觉得这些孩子在慢慢地接受我这个年轻、经验不足的老师,让我倍感温暖。

永远年轻,永远热情,这是身为支教者的初心,也是这条路上我所抱有的最大的期待。教育者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承载的是一群孩子的未来,但同时他们也是朴素的,因为他们拥有一颗最本真的心,愿意为教育事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有幸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希望像我们的队名“初光”一样,可以为那里的孩子带去梦想的光芒。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化学院本科生 马一宁

山大日记:“彩云之南”实践队成员 国璇

山大日记:香港大学交流活动志愿者 陈文倩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赵元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傅诗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