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十一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专题论坛新闻综述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1日 22: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21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举行了三场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儒学与乡村建设”“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儒学与中医药”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山大视点网站对三场论坛整体情况进行了简单梳理,以供广大读者参阅。

专题论坛:“儒学与乡村建设”

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在乡村,在目前城镇化建设的热潮中,儒学如何继续深植于民众,儒学在乡村重建、乡村教化中,发挥什么作用?儒家思想文化在乡村的传播现状如何?社会对此有何反映?“儒学与乡村建设”专题论坛就此类问题展开讨论。

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和中科院赵法生教授主持论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曲阜洙泗书院秘书长、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廖晓义教授作了题为“乐和家园:用儒家文化创新现代治理”的发言,她认为乐和家园作为一个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村民居民为主体、以传统文化为主脉、以社工服务为助力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是用儒家文化创新现代治理的基层实践。聊城市国学研究与传播促进会、韩屯镇道德学校校长刘庆涛根据近年教学实践的经历和经验,就乡村儒学发展成败的关键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寿光市政协原主席、寿光市传统文化宣教中心主任王茂兴结合寿光市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弘扬乡村儒学活动、加强宣讲队伍建设、提升宣讲质量等提出了建议。邹城市唐村镇党委书记高胜作了题为“重构传统乡贤文化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主题发言,总结了唐村镇“新乡贤”活动的工作经验。尼山圣源书院秘书长陈洪夫以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尼山圣源书院自2012年至今的发展历程。章丘三德范庄党总支书记张江介绍了三德范庄村乡村儒学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总结了以活动为载体、构建儒家讲堂的有益经验。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张颖欣教授从山东乡村儒学的现状、乡村儒学教化中的问题等方面概述了当代山东乡村儒学建设和发展的状况,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初步的设想和建议。烟台市委党校蔡玉霞教授围绕如何在沿海地区开展乡村儒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齐鲁师范学院曾凡朝教授作了题为“乡村儒学:重建乡土中国的意义世界”的主题发言。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刘伟副教授认为梁漱溟“乡村建设运动”与“乡村儒学实验”在“文化现代化”方面有着本质的不同:前者立足“重建”,以中为本,以西入中;后者立足“回归”,唯“儒学”独尊。“乡村儒学实验”未来发展必须走“共融”之路。曲阜师范大学周海生教授围绕中华孝道与乡村文明的关系分别概述了乡村文明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孝道重建是乡村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乡村文明建设要走产新型发展之路三方面的内容。

颜炳罡教授对整场论坛进行总结。他建议,择机成立乡村儒学志愿者联盟或乡村儒学研究会;成立乡村儒学研究院,加强专家学者的指导和顶层设计、及时纠正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尽快完善乡村儒学的适用教材体系;介绍中华文化的基础知识,创建新的乡规民约;培养坚定的有儒学信仰的义工团队。

专题论坛:“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

当前,全国各地自发地兴起了一股青少年学经典、读经书的热潮,这股热潮也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而少儿读经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学术界有不同议论,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少儿读经利弊得失之检讨”专题论坛,对此问题展开讨论,期待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探索。

论坛由山东大学姚中秋教授和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柯小刚教授主持,八位学者参会。姚中秋教授回顾了自己与儒学和读经教育的缘分,提出作为研究者和实践者必须承担的新任务。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教授作了题为“儿童读经与书院教育之思”的汇报。文礼书院院长王财贵教授把他历来所讲的有关读经教育的理论和实务,做一个总整理,阐释了今日海外读经教育复兴的契机、现状与影响,分析其发展动因并就未来的海外读经教育发展给予合理的推论与展望。曲阜国学院院长段炎平介绍了曲阜传统教育实践经验。柯小刚教授提出以“发蒙”为旨归的教育思路,倡导在教育中体贴人的生命成长体验,以推动当代社会儒学教育的新一轮健康发展。广东私塾联谊会会长袁彦以“我所了解的现代私塾教育”为题介绍了现代私塾的发展历程。文礼书院学术总监杨嵋作了题为“海外儿童读经之源流与现况”的主题汇报。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颜峻提出,反对将读经理想化,神经化的倾向,一味背诵不求讲解,追求商业化师资低下等现象,并从神经教育学、脑科学、认知神经学角度阐释了科学依据。英国爱丁堡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王苍龙通过研究自己在读经学校的访谈资料,挖掘了现存读经学校存在的问题,读经教育地位的困境,引发大家对于读经有何作用,当代读经教育如何塑造儒家文化公民的思考。

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就少儿读经利弊得失问题进行了讨论。有的学者认为在今天世界儒学大会的舞台,不应局限于少儿读经,而应放眼于全世界人民如何读经,读经教育到底要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才;有的学者提出,不能只纠结于理论问题,而更应该考虑一些已经发生的情况如何弥补或改进。

最后,姚中秋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儒学重在教育,本次专题论坛聚焦少儿读经的利弊,希望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少儿读经,让读经教育迈上新台阶。

专题论坛:“儒家思想与中医药文化”

儒学与中医药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体现着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智慧,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瑰宝。儒家的中和思想、仁爱思想、济世安民的思想等等,这些思想和理念,在中医、中药领域有深刻的体现,有着独特的价值,值得大家深入研讨。

论坛由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孙春玲、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赵升田主持。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认为,中医学的核心价值是“返本开新”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对接当代科学思想的原创性价值。多元文化的对峙交融为中医发展提供了历史契机,传统文化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世界思维方式的巨大变化,促使中医学的转型。山东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王新陆表示,仁爱思想是儒学思想的核心,是孔子思想的核心。仁本思想是儒学最重要的精神内核之一,仁本思想与中医药息息相关,中医药也主张以人为本,治病救人,在这一点上他们之间有很强的纽带关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认为,中医的人文精神有两个要点,第一是仁心,“医乃仁术”。第二是生生,“易,生生之道;医,生生之具”,中医的核心价值是“阴阳中和”,这是对儒家、道家和佛家综合观念的集中体现。中医养生学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孙晓生教授谈到,儒家对教育的目的和看法:仁民济世、钟君孝亲等;对人才培养目标的看法:如以德为先,德术交融等;对教学内容的看法:如启发有道、知行合一等,都对中医教育思想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中医学发展的外延就是儒、释、道、医集于一身的人才模式。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针对象思维的由来和什么是象思维进行了展示,阐释了中医模型化的思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高级顾问卢祥之教授从“天人合一”理论、“不为良相即为良医”等八个方面论述了儒家思想对中医学的促进作用。宁夏医科大学教授王全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章原副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刘更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读懂孔子中庸万年心——奇偶律演化公式推演宇宙前生今世”“先秦儒家思想对《黄帝内经》养生理论的影响”“孔子与扁鹊”的发言。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吴世彩认为,中医学与易学在本质上是同根同源的。清华大学刘兵教授作了题为“壮族医学‘三道两路’核心理论的建构”的发言。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严世芸认为,“和”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原理,也是传统文化的价值追求。孕育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医学,从理论到实践,都无不贯穿着“和”的思想。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旭东教授认为,儒学是伦理性的文化,伦理渗透在中国传统社会中的每一个方面,中国传统医学也是一种伦理型医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认为,好医学应该是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作了题为“科举制度影响下的古代医学考试”的发言。


相关链接: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一:快讯-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二: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三:世界儒学大会举行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四: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新闻概览(一)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五: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新闻概览(二)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六:世界儒学大会举行第二场大会主题演讲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七: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举办主旨演讲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八:世界儒学大会举行第三场大会主题演讲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九: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闭幕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十: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新闻概览(三)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于晴 贾宁远 郑红 高子涵    摄影:刘梦冬 于晴 郑红 孔浩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