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五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新闻概览(二)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1日 11: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日下午16时至18时,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继续进行六场圆桌论坛,与会学者分别围绕“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儒家思想与国民政治”“儒家思想与德化教育”“儒家思想的全球解读”“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进行了六场学术交流。

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

原台湾东吴大学刘克雄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教授主持第一场圆桌论坛,论坛主题是“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苏州大学哲学系蒋国保教授,德国汉堡大学沙敦如教授,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陈福滨教授,安徽大学哲学系解光宇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陈慧教授、日本筑波大学严锡仁教授,安徽大学哲学系王国良教授等学者分别以“孔子人格塑造论新探”“‘移情’的心理现象对汉儒蔡邕的意义和使用——以《琴操》为基础”“伦理教育在新世纪的省思与展望”“儒家君子观及其价值”“身体与治国:试读早期文献兼论‘疾’”“儒教的家庭教育——理想的亲子关系”“儒学与人的价值和使命”为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会学者从人格塑造角度分析孔学,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音乐作为情感媒介的作用,反思了当今社会的伦理教育,分析了儒家君子的品格,探讨了儒学与人、社会、自然的关系与使命。

儒家思想与国民政治

俄罗斯欧洲研究所马良文研究员主持第二场圆桌论坛,论坛主题是“儒家思想与国民政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黄玉顺教授,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纪保宁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谢文郁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美国波士顿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贺祥,北京大学希腊研究中心主任爱琳娜,伊朗国际文化研究中心穆罕穆德·侯赛因·莫扎法里分别以“国民政治儒学——儒家政治哲学的现代转型”“儒家的社群主义、合作社与中国的乡村重建”“敬天情结与儒家仁政”“民心即天命:董仲舒政治哲学发微”“孔子的‘选贤与能’思想与近代中国政治改革”“儒家伦理价值和西方伦理价值走向一种跨文化对话”“重新审视权利与责任”为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在学术观点交流碰撞的过程中,有的学者介绍了儒家政治哲学的三大历史形态,有的学者分享了对中国乡村地区社会特点的研究,有的学者解释了儒家责任政治的运作机制,有的学者提出了“何为政治之善”的根本命题,有的学者比较了孔子和柏拉图在观点上的相似之处,有的学者则把儒家孝道传统与古代斯巴达文化进行研究比较。

儒家思想与德化教育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江林昌教授,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董金裕教授主持第三场圆桌论坛,论坛主题是“儒家思想与德化教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存山研究员,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名誉教授、山东大学客座教授原孝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谭明冉副教授,新加坡“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曲阜儒学新院院长曾繁如,美国东密歇根大学柏啸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中秋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题为“儒家学说的道德信念和生死智慧”“三年之丧”“王夫之论与小人相处之道”“儒学内在的普遍性”“学界的儒家VS世间的儒生”“孔子与科学教育的智慧”“可普遍的中国信仰——教化之道”的主题发言,阐述儒家对于道德信念和道德操守重要性的认识,分析儒家义礼成熟的时间标志,梳理君子与小人关系的转变,强调《论语》对现代生活的重要指导意义,认为将儒家思想付诸行动比深究学问更为重要,将智慧阐述为认知、反思与同理心三个维度,结合儒家经典对教育方法进行实验。

儒家思想的全球解读

深圳大学哲学系景海峰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黄保罗教授主持第四场圆桌论坛,论坛主题是“儒家思想的全球解读”。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蒂莫西·康诺利教授,伊朗伊斯兰文化与关系组织文化专家阿雷扎·考斯鲁,法兰西公学院程艾兰教授,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奥斯瓦德·K·努道勒,伊朗库姆大学艾哈迈德·雷纳·托西迪,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伍晓明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田辰山教授分别以“将儒学转化为当代伦理学”“儒家思想与中国软实力:个体价值与世界和谐之间的关联”“孔子言说美国语时:对《论语》的实用主义的解读”“儒家思想与非洲传统宗教的异同点”“家庭状态研究:以妇女权利为重点”“‘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实然之心’或超越实体?”“虚构的‘独立个体’与经验的一个‘关系独特状态’”为题进行发言。与会学者从不同的学术视角,围绕同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阐释早期儒学将德性和角色组合的伦理理论,提出和谐共存的观念是儒家思想对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影响,论证儒家世俗伦理中体现出的仪式的神圣性,认为儒学包含许多非宗教内容因而应该被视作社会学、伦理哲学等,提出社会成员的等级分配有利于道德执行的观点,强调人类应积极检讨个人主义出现的问题。

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台湾佛光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李纪祥教授主持第五场圆桌论坛,论坛主题是“以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林安梧教授,长江学者、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新风,中山大学哲学系黎红雷教授,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孙劲松,黑龙江大学哲学院柴文华教授先后发言,主题包括“从‘道的错置’到‘道的正置’——解开中国传统政治的根本困结,重建儒家文明”“内圣的归内圣,外王的归外王:儒学的现代突破”“企业儒学:当代儒学的一个新形态”“张之洞‘中学’教育理论对武汉大学国学教育的借鉴意义”“中国传统道德的发展历程和儒家伦理的现实生命力”等。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学术观点:论述公民儒学历程的开启,论证儒学完成道德与政治分流运行的现代蜕变的标志,分析儒家艺术与人生交融的艺术理论,将儒家的治国理念转化为现代企业的治理哲学加以理解,总结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与教学体系,系统梳理以儒家传统道德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在不同时代的发展历程。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研究室主任、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名誉教授金光亿,复旦大学哲学系林宏星教授主持第六场圆桌论坛,论坛主题是“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吴光研究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部主任彭彦华,中国艺术研究院任慧,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积春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孟凡礼,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先后发言,主题包括“论‘文化自信’”“中华文明可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华文明与中国模式的崛起——基于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贡献的考察”“艺术作品中的孔子形象研究”“儒家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关于实现路径的思考”“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产业中的传承路径——以西游题材改编的当代挑战为例”等。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探讨了世界文化格局,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意义,强调了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深刻挖掘了儒家文化中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内涵,研究了传统经典作品改编面临的挑战。

相关链接: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一:快讯-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二: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曲阜开幕

近两年儒学研究十大热点(2015–2017)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三:世界儒学大会举行第一场大会主题演讲

儒学大会系列报道之四: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新闻概览(一)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梦冬 王怡舟 尚玉茹 唐慧娟 田晶晶 刘慧婷 王格    摄影:李雍珩 傅诗文 刘少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