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庆祝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二

心系“山大梦” 做好引路人

教师节表彰大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0: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9日下午,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庆祝一年中最神圣的节日——教师节。荣誉、表彰,表不完教师的耕耘与奉献;鲜花、掌声,道不尽对教师的祝福和感激。

对教育工作者的尊重折射出时代对人才的渴求。如今,许多传统观念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正在产生着变化和松动,而尊师重教的传统绵延了2500多年,时代的土壤愈是肥沃,它的根扎得愈深,枝叶愈是蓬勃。人才培养和国家需求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用“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定义了中国这艘巨轮的坐标和航向。而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力量,创造着推动巨轮航行的源动力,决定航行的速度和方向。

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在场的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有人说,好老师讲课条理清晰、旁征博引;也有人说,好老师学术水平高、科研项目多;最终,“师德高尚”以高票“入选”。在“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外国语学院申富英教授看来,好老师就是要“以个人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人们常用德国哲学家雅尔贝斯的这句话解释教育的本质: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一项多么神圣的事业!

心实则身正,身正则言诚。在大会现场,受到表彰的教师一一发表感言。无论是今年加盟的新教师,还是从教几十年的老教师;无论是投身教学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还是辛勤耕耘在管理服务岗位的教职员工;无论是言简意赅,还是侃侃而谈,围绕的主题不谋而合——热爱、忠诚、感恩和信心。

爱是教育工作者的底色,爱本身就是教育。接受表彰的同时,老师们说得最多的,还是爱学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经济学院胡金焱教授说,在所有的荣誉中,受到学生的肯定是最宝贵的,也是最光荣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曹现强教授高度肯定学生的作用,他认为好的导师是由好的学生托起的。“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体育学院李源副教授说,能够得到学生的喜爱和认可,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快乐的事情。“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大学外语教学部宁明教授年均为学生授课400多学时,她坦言,学生的认可和欣赏令她激动万分。老师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学生的青春梦想是对他们最大的激励,培养出好的学生是他们最高的追求,获得学生的肯定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热爱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今年是“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化学院郝京诚教授来到山东大学工作的第15个年头,也是他站在本科生物理化学理论基础教学的第15个年头。无论工作多忙,他都坚持站在本科生教学物理化学的第一线,用行动书写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威海校区綦建刚教授,“先进教育工作者”、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分别用“乐教其中”和“甘为人梯”诠释着对岗位的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

对山大的热爱,大家没有说,却用行动铿锵有力地书写着。“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优秀教师”获得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形容山东大学“有不少困难,也不够完美,甚至有些不尽人意”,“但是她能包容一切、能宽容各系;她崇尚民主,学术至上;她朴实无华,浩然大气;她接地气而无官气。她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只有对山东大学有深刻了解和满腔热忱,才能在看到她的缺点之后仍然留在山大、奉献山大,为了让她更美好而不懈奋斗。

忠诚是教育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对于山大教师而言,不忘初心就是忠于山东大学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初心,老师不仅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大先生”,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我离开五年多,看到很多我们的教授头发掉了不少,还有的头发白了不少,但大家说,无怨无悔。”樊丽明校长的这句话说到了老师的心坎里,许多老师听后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学生们则感动不已:“虽然才在山大呆了一年,已经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老师的不容易。”一名在场的学生说。近几年,图书馆推出了许多服务学生的设施,广受学生好评。“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者、图书馆党委书记刘相金说,他的压力非常大,“思想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工作中不敢有半点失误,图书馆兴旺就是我的光荣,图书馆失败就是我的耻辱”。正是有了这样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担当精神,才能鼓起干事创业的劲头,把“以学生为本”落在实处。

感恩不仅是正确的生活态度,更是是高尚的师德。感恩学生,谦逊可亲;感恩团队,友善团结;感恩山大,桃李芬芳。“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等多位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团队的感激之情。“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者、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在获奖感言中没有说“我”,而代之以“我们团队”,他说自己“其实是代表团队来领这个奖的”。感恩是心中的阳光雨露,不仅滋养自己的灵魂,还能消除隔阂,穿透壁垒,感染他人,共同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双一流”建设的战鼓已经擂响,山大人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志在必得。樊丽明校长在讲话中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一流的生源再加一流的师资。许多受表彰的老师无论在科学研究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有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有人承担多项国家级课题,有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有人是“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教师”和“教学能手”,有人出版专业教材著书立说,有人发表核心期刊引领学术……多位老师在发言中谈到,今日的荣誉是为“双一流”目标奋斗的动力。在山大还有很多老师,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只计耕耘不问收,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兢兢业业、砥砺前行,虽然没有获奖,承担着同样光荣的使命,同样是“双一流”建设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说服。每一个名字都是一个奋斗故事,或席不暇暖,或案牍劳形,终于厚积薄发,在今天迸发出璀璨的星辉。他们心系“山大梦”,把根扎在山大,把学校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把学校的成绩作为自己的荣耀,把学校的不足作为工作的导向。他们把高尚的师德融入一言一行,用热爱感染人,用忠诚凝聚人,用感恩成就人,用必胜的信念激励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下个月,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是山大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目标明确,学有榜样,撸起袖子,不畏挑战!


相关链接:

慰问信:凝心聚力 让我们的山大更美好

庆祝教师节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庆祝2017年教师节并表彰优秀教师

山东大学2017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事迹简介

山东大学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事迹简介

2017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事迹简介

2017年“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者事迹简介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