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迎新音乐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13: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6日上午,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迎新音乐会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校长樊丽明在典礼上讲话,为2019级新同学讲授开学第一课。

力学专业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曾繁仁先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物理学院司宗国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尹龙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齐鲁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张永兵、陈向阳,副校长陈子江、芦延华、刘建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事部部长吴臻,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等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仝兴华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向阳宣读了《关于颁发山东大学2019级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郭新立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2019年,共有26名本科生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

校友代表胡海岩院士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在山大完成了7年的本科生、硕士生学业。他表示,在母校打下的学术基础、培育的治学精神、形成的担当勇气、珍贵的师生情和同学情,激励着他和同学们“为国家图富强”工作了几十年。他作为学长和大家分享了三个词:一是自律,要按照山东大学校训、未来国家栋梁的标准要求自己,志向高远,勤奋踏实,秉承母校的优良学风,提高自身文明修养。二是创新,要培育质疑能力和批判精神,在实践中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三是合作,要构建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网络,学会倾听不同声音,与师长、同学保持友好的关系。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思考“自律、创新、合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有新感悟、新进步。

教师代表孙康宁教授欢迎同学们加盟山大。他是一名老山大人,从学生到教师,已伴随母校走过40多个年头。他表示,百年山大杰出人才层出不穷,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品行端正,胸怀大志,充满正能量;吃苦耐劳,聪明智慧,经得起各种诱惑;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富有使命感和责任心;会学习,懂学习,懂得规划;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专业。孙康宁对同学们的自身发展提出建议:客观看待自己,有足够的自信,脚踏实地做事;全面思考自己的兴趣、志向、能力和综合条件,作出正确的规划;努力学习,坚韧不拔。

新生代表、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冠辰讲述了自己和山大这个夏天的故事。在这个夏天,他翻开山大118年厚重的历史书卷,找寻历史长河中孕育的山大精神,这一场时空旅行是山大教授给他的第一堂课。台风“利奇马”来袭,山大抗灾志愿者的奔走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山大精神的存在;山大“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更是学校家国情怀的体现。他呼吁同学们用一生去践行不朽的山大精神,一起心系苍生,养浩然之正气;胸怀天下,铸山大之精魂。

樊丽明寄语2019级新同学,要做奋进新时代的优秀山大人。她感谢新同学选择山大,成就了一起求学、共同探索的缘分,也感谢大家为山大这所高等学府注入了动力、增添了活力、提升了魅力。她指出,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博大胸襟和气魄,已经化成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山大人的血脉里。她借助一个个山大人的真实案例,阐述了118年来山大人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积极贡献的山大力量:民族危难之际,山大人心系家国,发出救亡图存的时代呐喊;新中国建设时期,山大人开拓创新,作出科教兴国的独特贡献;新时代方位下,山大人砥砺奋进,迈出振兴中华的坚实步伐。

樊丽明表示,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时期正好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阶段高度契合,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大家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历史机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代表着山东大学的美好未来。她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正心术,确立人生方向。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胸怀远大抱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要乘势而上,勇立潮头。第二,敦品行,夯实发展基础。要刻苦、主动、深入地学习,充分汲取各种知识营养;要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将知识变成经验和见解,最终转化为自身各种能力;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人人争做志愿者,在奉献国家、奉献社会、奉献人民中提升人生境界。第三,明伦理,守护道德高地。要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培养职业道德,牢牢把握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实践途径,仔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第四,知大体,扛起时代责任。要从整体、全局出发看待事物、分析问题,把个人的发展放到天下大势中去思考、定位、谋划,把自身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樊丽明希望大家以先辈和校友为榜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坚定信念、奋勇前行,在与时代、与国家、与山大一起奋进中绽放精彩、实现梦想、成就人生。

“榜样的力量”环节,现场视频从优秀、坚强、奋进、多彩、向上几个方面,展示了近年来山大学子中的模范和典型。随后,视频中的五位学生代表上台,同2019级新同学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的体会和感悟,寄语新同学要珍惜时光、多方尝试、勤于思考、坚定目标、不惧挑战,做昂扬向上的山大人。

典礼前播放了学生工作部、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制作的“欢迎2019级新同学”“大学之道”等暖场视频,有的把大家带回到几天前的迎新报到现场,有的则把百年山大的魅力整体、全面地展示给新同学。一次次掌声、一波波欢呼,典礼现场一片热闹、沸腾。典礼最后,全场起立奏唱了《山东大学校歌》。

典礼之后,一场“青春告白祖国”的歌曲快闪活动在现场展开。全场起立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献礼祖国70岁华诞。

当天上午,山东大学还为2019级新同学送上了一份别开生面的开学礼物——迎新交响音乐会。由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威海校区交响乐团、山东大学合唱团带来的《波兰舞曲》《匈牙利舞曲第一号》《法兰多尔舞曲》《茉莉花》等一曲曲演奏,赢得了现场一阵阵掌声。

2019级济南校本部全体本科生、教师代表、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典礼。

相关链接:

做奋进新时代的优秀山大人——樊丽明在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友代表、力学专业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在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在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生代表、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冠辰在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张丹丹 王莉莉 蒋晓涵 窦皓 贾丰竹 郝晗宇 黄绎中 费诗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