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在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20:18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位老教师,很高兴出席大家的开学典礼,我谨代表老师们热烈欢迎同学们加盟山东大学。我想,今天一定是大家的节日,这一刻,我们相互交换过眼神,已打上山大的标记。我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庆祝我们相识、成为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庆祝我们即将结识一批指引大家走向未来、亲若父兄的师长和先生们,庆祝我们成为一生都值得骄傲的山大人。

和大家一样,我也是一个老山大人,从学生到教师,伴随母校已走过40多个年头,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和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成长。百年山大群星璀璨,杰出人才层出不穷,无数优秀学子寒窗苦读、求真务实,从课堂、学校走向工厂、企业、医院、军队、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成为未来的引领者、社会的中坚、财富的创造者、领导者和成功者。他们是山大的骄傲,在校期间,我关注和发现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他们品行端正,胸怀大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他们在自觉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理念,他们珍惜自己和学校的荣誉,充满了正能量。他们天生有亲和力和吸引力,我们应该多结交这些挚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2.他们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聪明智慧、经得起各种诱惑,但从不放纵自己,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

3.他们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富有使命感和责任心,无论校内、校外从不轻视自己、从不盲目崇拜,敢于和国内外最优秀的本科生同台竞技,立志成为最优秀的本科生。我举个例子,2015年我到美国去开会,顺便参观访问了哈佛大学,很幸运碰到了两拨我们材料学院的校友。他们在一起很兴奋,聊起了自己的发展,都非常自信。他们说,“我们的工作做的不比任何一个知名的学校差,甚至我们做得比他们更好。”我非常激动,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敢于担当的精神。参与他们的团队,与他们一起去为学校和国家争取荣誉。

4.他们会学习、懂学习、懂得规划自己,从不死读书、读死书,他们知道自主学习,自主获取知识。他们积极主动参与讨论,并不总是在教师推动下才被动前进,甚至会推动老师去超前思考。我们应该学习借鉴他们的学习方法,学会把知识转化成能力。

5.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自己的专业、不断培养自己的兴趣,锻炼自己的体魄,探索未来全方位的发展方向,不断为自己注入新的前进动力。同时,他们很自律,绝不会沉迷于打游戏,睡大觉、天天谈恋爱、把午饭当早饭吃。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其实,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我们不仅要学习身边优秀的同学、校友,更要因人而异,规划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在大学,当我们丢掉更多来自中学的拐棍和束缚时,我们获得的不仅是家庭和教师释放给我们的自由和空间,更应该是思想的解放和学习方法的转变,使自己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

那么如何规划自己、发展自己?

我认为:

•既不要高估自己在短期内能成就多大的事情,也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和做事情的能力,只有客观看待自己、有足够的自信,脚踏实地做事,才能更好地规划自己。

•正确的规划需要全面思考自己的兴趣、志向、能力和综合条件。

•这其中智商重不重要?重要,但绝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兴趣、能力和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一种精神。

•一个人的兴趣和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当你敢于面对,不懈努力,坚持学习时,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预期目标。你应该坚信:兴趣、发展方向、价值观在各种冲突和坚守中一定会获得很好的矫正。

•因此:努力学习、坚韧不拔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最后,我衷心祝福大家学习、生活愉快!

提前祝大家中秋节、国庆节快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