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生代表、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冠辰在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20:19 点击次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冠辰,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今天,我想讲述我和山大这个夏天的故事。

这个夏天,回首过往,我相信对于许多同学来说,考入山大,应该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进入这所百年学府,我们寒窗苦读,十二年磨一剑,终于,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会在此,开启了属于我们的山大之旅!

因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过往为我们付出的家人、师长和一直追梦奔跑的自己致以诚挚的感谢!

这个夏天,我和许多新山大人一样,怀着好奇和激动的心情翻开山大118年厚重的历史书卷,找寻历史长河中孕育的山大精神!这一场时空旅行,是山大教授我的第一堂课!可以说,在曲折的中国近代历史中,山大精神已然成为一座灯塔,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图卷中,照亮一方山河!上完这第一堂课,我由衷地为我成为一名山大人而骄傲!但我又不免觉得山大精神仿佛离现在的我们有些遥远!

然而,这个夏天的经历使我对山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由于台风“利奇马”的任性,我的家乡遭遇强降水,部分地区涝灾严重!当我随物资车深入重灾区马桥镇时,从救灾人群中,我惊讶地看到有一群与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奔忙在每一个角落,原来他们是来自不同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只因共同心怀灾区百姓安危而奋战在一起,这其中就有一位山大的学姐,看着他们奔忙的身影,得知他们已然多天没有回家,我心中涌出由衷的佩服和敬意!在我临走时,这位学姐对我说:“我们没有办法跟随武警官兵、消防战士进入到一线,但是在他们的身后,一定要有我们的身影!”

同学们,在天灾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明明很小,但他们奔忙的身影,却真真切切让人感受到这个社会的希望和力量!那个瞬间,我觉得山大精神并不抽象和遥远,而是正鲜活在我们身边,我们有责任让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坚强、团结、充满正能量。我想,这不就是山大精神的体现吗?

山大精神还体现在山大人的家国情怀。这个夏天,追剧远不如追《新闻联播》,金句频出、字字珠玑,一集更比一集“刚”!当犀利的话语,出现在印象里严肃的画面上时,热血沸腾、直呼过瘾之后,我们更应认识到,这折射出的中国日益强盛的综合国力,由此我想到了山大对国家的承诺——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而这一承诺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传承浩然正气,探求学无止境,用勤勉升华时光,在山大前辈的指引下,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四年之后,踏出校园,你我当用行动助力中国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完成复兴伟业!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回到了和山大的第一次相遇——这个夏天,当我打开古色古韵的录取通知书时,我也暗暗在心里许下诺言:

身体力行,诠释山大精神。

汇聚爱心,浇灌社会正气。

心怀天下,熔铸民族担当。

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正式成为了一名山大人,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我们将用一生去践行不朽的山大精神!愿诸君:心系苍生,养浩然之正气;胸怀天下,铸山大之精魂!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